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四年一定要有个“纪录”

中国计量学院鼓励大学生创造个人“吉尼斯”

通讯员 余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8 版)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计量学院2014届毕业生典礼上,理学院10信息1班学生伊燕瑛从校长手里多领了一本证书:除学位证、学历证外,还有一张荣获“学分绩点之最”称号的校园“吉尼斯之星”证书,表彰她在大学4年期间平均学分绩点达4.18,创造全校最高个人纪录。

    和伊燕瑛一起上台领奖、拿到校园“吉尼斯之星”荣誉证书的还有8名同学。他们都是通过校园“吉尼斯之星”活动评选出来的,在某一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并创造纪录的学生个人或团体。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计量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教学改革,探索知行合一的思想政治教育“三层七类”实践育人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吉尼斯之星”评选活动作为学校“实践育人节”系列活动之一,已成为全校学生热衷参与的一项极具创意的风尚活动。

    “吉尼斯之星”设创新创业、考研就业、学科竞赛、学业学风、社会实践五个大类,面向全校所有在校本科生,以团队(班级、寝室或完成某个特定任务所组成的团队)或个人名义均可参评。“活动旨在挖掘大学生中的优秀榜样,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强调个体性和参与性。在校生认为自己在某一领域做得很好,可以创造纪录的,都可以申请。”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吴海江说。

    校园“吉尼斯之星”评选自2013年举办以来,直接参评人数达千余人次。纪录项目也在候选人的“挑战”中不断新增。如在校期间以独立发明人身份共申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6项的李群星,创下第一个“专利授权之最”;入选2012年央视梦想合唱团宁波队、与歌星吴克群一同亮相央视蛇年春晚的魏乐,创下第一个“声乐之最”。

    为保证纪录的延续性,鼓励挑战和突破,今年,活动增设年度PK环节,往年已有的纪录屡被刷新。

    评选从宣传发动、申报推荐、分类立项到最后公示颁奖,历时两个月。把“吉尼斯之星”荣誉证书放在毕业典礼上与学位证、学历证一起颁发,是学校送给毕业生的一个“特别礼物”,也是传递给在校生的一份青春正能量。

    吉尼斯纪录,原意代表一种从未有过的创举,一种挑战极限的突破。在学校本届“吉尼斯之星”评选中,年级、专业、领域均不受限制。最终评选出来的纪录保持者中,有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也有在校的大一、大二学生;有在学科竞赛上取得突出成绩的佼佼者,也有在文体娱乐方面表现卓越的舞台新星。“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给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鼓励学生突破自己,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创造属于自己的个人纪录。”学校党委副书记陶伟华说。

中国计量学院鼓励大学生创造个人“吉尼斯”
贴地飞行:綦江有条共青龙
青年干部的梦想责任与担当
团云南省委向千名志愿者赠人身意外保险
千辛万苦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