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贴地飞行:綦江有条共青龙

实习生 朱小雨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8 版)

    “在基层就是要为百姓办实事。”穆龙说。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穆龙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两年服务期满后,他选择考取安育村大学生村官,留在了自己热爱的土地上。

    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是穆龙长久的梦想。然而。通往梦想的路却不是一帆风顺。毕业之际,两份工作摆在他面前。“‘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但当时家里困难,弟弟刚考上大学,为了减轻爸妈的经济负担,我只好选择去重庆涪陵的一家化工企业。”

    谢绝“西部计划”项目办的邀请,穆龙收拾行李去企业报到。当晚,躺在职工宿舍的床上,穆龙默默流下了眼泪。“我从心底热爱共青团的志愿者工作,真的舍不得离开。一来,从小家里困难,接受过不少人的帮助,我想回馈社会;二来大学四年的团委工作让我对共青团积累了很深的感情,在共青团我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发挥更大的价值。”穆龙在电话里向妈妈倾诉。

    “万万没想到,就在我去企业报到的第二天,‘西部计划’项目办来电说要补录志愿者,问我愿不愿去。”穆龙没有再错过这次锻炼自己机会,“即使没有补助,只要提供食宿,我就去!”他很感谢公司的谅解:“当时和企业已经签订了三方协议,如果不做了要支付6000元的违约金。好在公司领导听说我去做志愿者,就把违约金给免了。” 

    到重庆“西部计划”项目办报到后,穆龙主动申请担任重庆“西部计划”志愿者总队队长。“很多外地志愿者刚来时会想家、不适应。他们奉献青春为重庆建设添砖加瓦,我作为重庆人要让他们在这里过得开心。”穆龙说。每个周末,穆龙都会组织大家参加团队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让他们在“西部计划”志愿团队中找到归属感,缓解思乡之情。

    在共青团綦江区委服务期间,穆龙发现当地很多企业员工志愿服务热情较高,但缺乏参与志愿活动的途径。通过观察,穆龙发现,当时綦江的很多志愿活动均采取组织化动员的方式,志愿者多是学生和事业单位员工,其他人很难参与进来。穆龙通过多方动员,组建起重庆市綦江区首个民间青年自组织——渝南青年爱心联盟。

    家住重庆綦江区的女孩王语洁出生时就被诊断为“脆骨症”,爸爸外出务工,妈妈离家出走。本是天真浪漫、和幼儿园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年纪,小语洁却只能和爷爷待在家里。穆龙得知情况后,多次组织渝南青年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去语洁家中看望。“第一次去的时候,她躺在一张铺满棉絮的木沙发里,脸上挂着泪痕。我们给她带去图画书、拼图、糖果,陪她聊天,逗她开心”。志愿者们还借助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力量,呼吁更多人关注。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小语洁被一所幼儿园破例录取。

    渝南青年爱心联盟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影响带动当地2800余名青年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每个周末,志愿者们都会主动在QQ群里询问活动信息。如今,穆龙正考虑成立志愿者联盟秘书处:“要让组织正规化、制度化,让志愿活动没有我也能正常运作,这样才能越办越好。”

    2012年7月,两年“西部计划”服务期结束后,穆龙选择扎根西部,考取了重庆市綦江区扶欢镇安育村的大学生村官。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穆龙比以前更忙了。

    上任不久,他深入调研村民需求,在村里开办了全市首个乡村社区共青团市民学校。学生中有40岁的农民,也有六七岁的小学生。“在市民学校,大人可以了解就业创业信息、外出务工法律知识和子女教育方法。孩子可以享受村外志愿者带来的各类兴趣课程”。

    8岁的欧彦梅是市民学校的常客,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在市民学校度过。这个原先“害羞、不愿与人交流”的小姑娘,被志愿者们发掘了舞蹈天赋,如今成了村少儿艺术团的小舞蹈老师。“去年,我还登上了镇里的乡村大舞台表演!”现在的小彦梅充满了自信。

    除了舞蹈,学校还开设了绘画、辩论赛、性别教育、自护教育、习惯养成等12项针对青少年儿童的服务内容。“孩子是村里的希望。他们发展得好,我们村的未来才有保障。”看着孩子们从课程中受益、变得更加自信,穆龙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穆龙招募了50多名来自城市的志愿者,每周到村里上课。他期望通过这些志愿者“把城市‘搬到’村里来,让农村娃娃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我们还聘请了广州小金雁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崔丽霞作为顾问,引入‘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让志愿服务更系统、更专业”。

    目前,安育村共青团市民学校成功打造出“致富经”村民知识技能培训和青少年儿童”村里村外”体验两个特色项目,成为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安育村经济社会建设的有效平台。“市民学校开办一年多来,村里的幼儿园办起来了,200亩的蓝莓产业兴起来了,集中住宅区也建起来了。”看着安育村从一个无产业的“荒村”变成人心齐、劲头足、充满生机的希望村,穆龙从心底里高兴。

    在日记里,穆龙写道:“大家都说农村苦、生活不方便。但在村里,我感受到了被需要的幸福。现在,我总算深刻体会到沈浩同志那句话的意义。他说‘我是吃了不少苦,但看到小岗村一天天在变化,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

中国计量学院鼓励大学生创造个人“吉尼斯”
贴地飞行:綦江有条共青龙
青年干部的梦想责任与担当
团云南省委向千名志愿者赠人身意外保险
千辛万苦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