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来信

乡村学校也需大力“去行政化”

本报记者 张鹏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3 版)

    乡村校长的忙碌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甘肃的几所乡村学校调研时,校长们纷纷大倒苦水:套在他们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虽为一校之长,他们整日疲于应付,忙于事务,没有更多的精力抓教学,搞创新。

    舆论多炮轰大学应该“去行政化”,批评大学校长在政府官员面前点头哈腰,谄媚取上、丧失独立人格。大学校长好歹还有级别,还是“官儿”,而对于基层的大多数小学校长来说,他们中有的是副科级,有的甚至什么级别都没有。对来自上面的政令和指令,只有接招的份儿,哪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校长们反映,一些行政干扰令他们苦不堪言:教育局经常下指令要求报各种材料,学校一年四季最忙碌的一件事就是要造各种表册。形式也五花八门,有各种总结材料,也有各种阶段性成果,还有名目繁多的教改方案、调查问卷等等。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教育局要求每一位校长每天要听一堂课,评一堂课,参加一次教研活动。相应的,这些活动都要有文字记录。

    除此之外,来自各级各类部门的督导组经常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校长要全程陪同,认真汇报,听取指示。每一次的政治学习,自然也是少不了的,要集中学,还要抄笔记。

    这还是有形的,无形的压力让校长们不得不“自我加压”。现在,乡村学校的责任边界无限扩大,校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各种安全事故。

    记者目睹了一位乡村校长一天的工作:从早上监督营养餐发放开始,他便开始忙碌了。不仅要监督学生把鸡蛋吃完,不能浪费,还要“以身试餐”,填写各种表格。这位乡村校长就像一场足球场的裁判,要和学生们一起“奔跑”,学生们干什么,出现在哪里,他就要出现在哪个环节,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上体育课,他也要出来看一眼,给体育教师再三交代,注意学生不要从单双杠上摔下来。他最担心的是晚上,尽管有值班的老师,但他还是要走进每一个学生宿舍,查一查每一张铺上是不是有人。

    表面看上去,制度在起作用,面对安全的“高压线”,校长不敢玩忽职守。这似乎正是一些领导乐见的。

    “上面管得越具体,任务越多,实际操作中就越流于形式。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穷于应付。”这位校长说。

    事情同时也正在起变化。另一位干了20多年的老校长告诉记者,因为事务繁多,相应的没什么激励手段,年轻教师没有人愿意干学校的中层。他曾苦口婆心地劝学校几位上进的年轻人出任教导主任,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竞选。

    记者还了解到,乡村学校的债务问题也成了套在校长们头上的另一道“紧箍”。这几年,西部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不断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因为一些基建项目政府的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施工队只好追着乡村校长的屁股“讨债”。

    试想,教育行政部门的指令如此“无微不至”,因担心安全问题而动辄“因噎废食”,乡村学校不千校一面才怪。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办活乡村学校,是时候给乡村校长们“松松绑”了!让乡村校长们放开束缚的手脚,结合本土实际,创造变化,专心教学。同时,乡村学校也需要大力“去行政化”,减少行政命令的过多无端干预,还学校一片自由天空。

乡村学校为何沦为乡村社会的“孤岛”
乡村学校也需大力“去行政化”
吕梁村校:条件好了 办学难了
院士:室内环境差或将影响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公益广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举行
打造最美好的“中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