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扮演“超级妈妈”源于内心焦虑

钟婷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11 版)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妈妈的作用无可替代,因为母亲是促进孩子心灵成长、使其获得足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关键角色。

    在和一些妈妈聊天时,我发现很多人都在无怨无悔地扮演着“超级妈妈”的角色。她们或是仍沉浸在孩子对自己依赖和崇拜的幸福中,或是已经疲于应付却不知该如何脱身。总之,在孩子们欢天喜地的“拼妈”战役中,很多妈妈都主动或被动地“充军”了。

    “十项全能”不仅是“超级妈妈”的自我调侃,更折射出她们内心的焦虑,这种焦虑投射出来,会表现为急切地希望通过培养出色的孩子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她们可能并不经常会直接表达对孩子的爱,但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为孩子付出一切。她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埋头忙碌,来不及想明白哪些是该为孩子做的,哪些是该留给孩子自己做的,她们只是希望自己能为孩子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

    让我们用慢镜头来看一看“超级妈妈”是怎样炼成的。

    也许第一次只是偶然,孩子的手工作业自己搞不定,妈妈心软就帮孩子做了。如果恰好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孩子很得意、很骄傲,回到家就会对妈妈表现出崇拜和热爱。妈妈也很高兴,协助孩子的行为得到强化。下一次再有手工作业,孩子还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只好再次求助于妈妈。久而久之,孩子对妈妈产生了依赖,于是完成手工作业“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妈妈的“分内之事”。再之后,绘画作业、演讲稿、手工小报……妈妈的“分内”越来越多,能力也越来越强,“超级妈妈”就这样诞生了。

    这是一位“超级妈妈”由偶然到必然的“成长之路”,而“超级妈妈”队伍更是以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迅速壮大。比如,得到妈妈帮助的孩子尝到了甜头,自己动手完成任务的孩子就会感到心理不平衡,于是转而“谴责”自己的妈妈,并要求妈妈参与到作业中。妈妈们往往担心自己的孩子被同学比下去,进而失去自信,便纷纷效仿。再比如,一位“超级妈妈”在某个场合分享了自己参与甚至代替孩子完成手工作业后,得到了各种积极的反馈,这个“成功案例”会让其他妈妈感到惭愧。为了避免被指责“不称职”,或者担心因自己付出不够而让孩子落后,妈妈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越俎代庖。

    成长是一件不能急于求成的事,耐心地等待孩子长大,是每个父母都必须认真对待的功课。妈妈和孩子之间的亲密连结有利于孩子形成安全的依恋,促进情感能力的成长和成熟。但是,如果“超级妈妈”剥夺了本应该属于孩子的锻炼机会,孩子的成长就会受阻。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得到这样一种信息:“我永远都做不到足够好,我只有借助妈妈的帮助才能做好。”这样的孩子即便长大了,也始终会在心底残留这样的不自信,变得越来越不能自立,任何时候都无法脱离妈妈的怀抱和庇护。

    实际上,很多女性扮演“超级妈妈”是源于自己内心的焦虑:担心自己不够好。这样的人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会付出巨大努力,以期获得别人的认可,从而证明自己还不错。她们在养育孩子中表现出的“十项全能”,也同样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称职的妈妈。这样的妈妈们都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常常会忽略自己的感受而超负荷付出。但她们对孩子来说很“危险”,因为她们会过于关注和强调孩子的表现结果,如果孩子用尽全力却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在她们眼里就等同于失败。

    而孩子为了迎合妈妈的需要,会出现两种典型反应:一种是无限依赖,妈妈越是抱怨,孩子就越是表现得低能,因为只有这样,亲子之间的连结才不会断,妈妈“被需要”的感觉才能被满足;另一种是虚假优秀,孩子可能会认同妈妈而忽略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为了妈妈提出的目标全力以赴,而一旦目标达成,孩子的心理就面临全面坍塌的空虚。

    因此,对“超级妈妈”来说,一定要对自己的状况有及时的觉察,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格外注意保持节制和清醒,时常要求自己放下“超级妈妈”的面具,学会示弱,学会接纳自我从而接纳孩子,不让原本爱的交流和给予变成有条件的交易和枷锁。

    真正称职且能带给孩子积极成长力量的妈妈是勇于放开手的。她并不需要凡事亲力亲为,为孩子把一切都搞定,只需要始终保持内心的平和与温暖,无条件地给予孩子积极的爱和关注,尊重他们犯错的权利,给他们充分的锻炼机会。人生道路那么长,起跑线上的输赢与生命的幸福相比,真的不足挂齿。

你被自晒场包围了吗
扮演“超级妈妈”源于内心焦虑
大学里我不敢对老师说NO
大龄实习生该如何调整心态
志愿的落空
零分的惩罚
笔记的卖点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