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遏制“读书无用” 抚慰留守儿童

支教大学生踩在乡村教育空白点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1 版)

    37岁的云南省洱源县凤羽一中校长杨涛像对待贵宾一样,迎接来自天津大学的6名学生。

    这个暑假,天大管理与经济学部的6名大学生选择到凤羽镇支教。他们原计划与当地一些优秀学生交流,但杨校长建议他们把讲课范围扩至全校。于是,12个班级全都听了支教老师的课。

    在这些课上,支教大学生主要介绍了成长经历和大学生活,对大城市的中学生来说不算新鲜,但全程听讲的杨校长认为,“小老师”的到来是“凤羽教育的一件大事”。

    凤羽地处苍山北麓,交通不便,极少有外地大学生到这里支教。杨涛认为,他们可能会在农村孩子心里种下一个“读书改变命运”的愿景。“我们的见识不是很多,外面的世界看得少。他们刚好能够弥补我们的不足。”他说。

    与中国众多农村地区一样,凤羽镇正在面临新的“读书无用论”和留守儿童多的双重冲击。白族人口超过98%的凤羽镇是茶马古道必经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向有尊师重教传统,当地人一提起历史上出过的4位进士眉飞色舞。在古时文庙的遗址上,始建于清代雍正年间的凤翔书院的文脉,至今未曾断裂。

    据凤羽镇党委书记杨娟介绍,全镇总人口3.3万多人,其中7000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多,近两年把孩子带出去读书的家长也越来越多。凤羽文化底蕴深厚,出过很多读书人的榜样,对遏制“读书无用论”具有一定作用。

    留守儿童现象日益成为凤羽镇面对的新问题。杨娟说,镇里对留守儿童特别关注,老师定期家访,了解他们的动态,尤其是对开展心理辅导非常重视。镇里设有工作组,一旦有学生出现辍学等苗头就要及时干预。

    作为中学校长,杨涛很看重的一点是支教大学生的现身说法,“对同学们来说这是一种急需的心理辅导”。他注意到,平时需要维持课堂纪律,而支教老师有本事把同学们说得“服服帖帖”。有一场讲座原定安排一个上午,因为太受欢迎,下午的时间也被占用了。

    支教大学生到来时,恰逢凤羽一中期末考试,在校园里引起了讨论。有些老师担心会影响学生考试。杨涛却坚持认为,短期内会有所影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学生会增长见识,学习欲望也会被唤醒。如今,那些曾经表示担心的老师也认可了支教大学生的工作。

    在凤羽一中,有六成学生属于留守儿童。初中放假那天,来接孩子扛铺盖的多是祖父母。天大学生黄睿教幼儿园儿童画画,问他们家里有哪些人,答案出乎她的意料。孩子们答得并不踊跃,一些孩子只回答“有我”,在图画上也只画了自己,并无其他家庭成员。

    杨涛说,留守儿童问题的另一面,是农村优秀生源外流的现象,很多学生被父母送到城市就读,留守的多是成绩中等及偏下学生。有的学生父母3年没有回家,物质上想方设法满足孩子,学业和心理上却完全跟不上。祖父母更无法处理这些问题。

    在假期的凤羽镇,收费辅导班的广告不失时机出现在了电线杆和墙壁上。条件允许的家庭还把孩子送到了县城的辅导班。公立学校及其教师不允许参加有偿辅导,但在放假之前,凤羽一中专门召开家长会,承诺只要孩子有学业问题,可随时向老师请教。他们也鼓励同学们主动去找那些从大学里放假回家的哥哥姐姐学习。

    因此,暑期来到凤羽镇的支教大学生就出现在这样一个空白点上:中小学校刚刚结束了一个学年,而家庭正苦于无法为孩子提供适当的辅导。

    天大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施亮星说,他们今年派出的这支支教队,希望起到探路的作用,今后将根据当地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他们已初步计划为这里引入心理辅导方面的力量。

    施亮星说,他们并不打算让大学生给孩子们开课程补习班,来取代当地老师。如今,很多人觉得读书无用,他们要做的是激励和启发当地的孩子。与其去讲两次数学课,不如拍拍孩子肩膀,对他说两句鼓励的话。有时,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这样的一句话也许会起到重要作用。

    黄睿对此很有同感。她跟一个女生聊了很多话题,这个女生突然对她说了一句“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让她感到十分欣慰:“我觉得我激励过他们。”

    到凤羽支教之前,天大学生与天津艾毅双语幼儿园——一家国际性的幼儿教育机构合作,拍卖幼儿的画作,筹到一笔爱心基金,捐给了凤羽。在凤羽的幼儿园里,他们也收集了孩子们的77幅画作,计划带回去展出。

    在这两所幼儿园孩子的笔下,大学生看到了两个世界:天津那所幼儿园,孩子们已在尝试用电吹风吹各色蜡笔,最后吹成作品“彩虹雨”。而在凤羽,大学生发下的白纸,孩子们特别珍惜,以至于在那些白纸上,孩子用互相借来的彩笔小心翼翼绘画,他们画出的图案只占了白纸上很小很小的部分。

    两个世界的反差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国家。支教队队长靳鹏霄对记者说:“我跟孩子们说要为家乡做事情的时候,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

    本报云南洱源7月21日电

加强中委合作顶层设计,深化利益融合
打造最美好的“中国名片”
大学生中央国家机关实习计划试点工作启动
支教大学生踩在乡村教育空白点
用人性温暖突破新闻盲区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被查封
本报20万人民调:95.9%受访者力挺中央继续加强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