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人性温暖突破新闻盲区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1 版)

    很少有人能想到此次海南灾情这么严重。媒体报道称,7月18日以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7级,很多地方一片汪洋。截至7月20日21时,“威马逊”已造成海南18市县216个乡镇300多万人受灾,24人死亡或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从当地媒体报道的图片来看,树被连根拔起,车被台风掀翻,灾情非常严重。

    数字也许让人没感觉,一个网友从灾区发出的短信也许更有冲击力: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气,已经几天了,还要一周。手机无法拨出和接听,我这会刚有信号,一会就可能断了。家里玻璃全碎了,车全部泡水,无法出门,外面的车辆也无法进入,场面太惨烈,任何灾难片都“弱爆”了。

    与惨烈的灾情对比,媒体的报道严重缺位。灾区不仅成为救援孤岛,也成了新闻信息的孤岛,除了网络和海南本地媒体,主流媒体对灾情的关注很不够。数量不多的灾情报道,也被淹没在对马航坠机事件的滚动播出中。公众很多时候依赖媒体的报道作出判断,因为媒体对海南灾情缺乏应有的关注,社会因此没有形成救援和捐助的氛围。

    灾区成了媒体报道的新闻盲区,倒不是媒体刻意的选择性屏蔽,也不是缺乏对生命的关怀,而是关注视野的局限和偏颇的新闻价值追求所造成的。马航坠机事件和海南台风虽然都是灾难,但对媒体来说,马航事件的“新闻价值”似乎更大,非常事件后的各种意外、悬念、阴差阳错、阴谋想象、复杂关系,挖掘其中的任何一个故事都有足够的吸引力。海南灾情虽然严重,但在一些媒体看来缺乏“新闻价值”,台风在中国造成的灾难很常见,媒体不觉得这是什么新闻,也低估了此次灾害的后果。

    只看眼球吸引力,而不看灾难的严重程度和救援需要,不看公共价值,这种新闻价值追求下,自然就形成了媒体的新闻盲区。

    这种不健康的新闻价值观还有另外一种表现,就是热衷于关注和挖掘“负面”,而对缺乏负面元素的事件缺乏兴趣。马航坠机事件迷雾重重,一架国际航班在战乱纷争的敏感上空被不明来源的导弹击落,死亡几百人,关系复杂,差不多集中了所有能够想象到的负面元素,自然让媒体亢奋。 海南台风造成的损失虽然巨大,却是一场纯粹的自然灾难,缺乏可以挖掘的负面元素,找不到吸引眼球和消费情绪的新闻,对一些新闻价值观扭曲的媒体来说,自然形不成新闻。

    而海南台风灾难后来之所以进入媒体视野,也是因为“负面”,指向公益慈善组织的“棉被门”使自然灾难中有了可供指责和抨击的矛头。媒体便循“负面”而来,严重的灾情也“顺带”受到了关注。很多网络炒家深谙某些媒体的这一病态癖好,知道如何制造噱头去吸引围观,说一个穷人急需救助,可能没人献爱心;可发帖说这个人是权力迫害的受害者,立刻就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新闻之上,还有人道主义,新闻除了吸引眼球,更担当着报道真相让公众充分知情并作出理性判断的公共责任。每一个新闻盲区,都可能是对应得到关注的人的生命的漠视。

加强中委合作顶层设计,深化利益融合
打造最美好的“中国名片”
大学生中央国家机关实习计划试点工作启动
支教大学生踩在乡村教育空白点
用人性温暖突破新闻盲区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被查封
本报20万人民调:95.9%受访者力挺中央继续加强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