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玛奇朵

那个下午没有手机也没有相机

艾小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12 版)

    两个女孩扎着清爽的马尾辫,一个穿白T恤,一个穿灰T恤,年轻的身体裹在简简单单的衣服下面。按照时下流行的观念,两人算不得瘦,然而放在上个世纪,这样珠圆玉润的女孩应该很得年长女性的欣赏。

    她们就坐在吧台前与我聊天,点了爱尔兰咖啡与百利甜冰咖。当蓝色的火焰在爱尔兰咖啡杯上如同蛇信子一样试探着咖啡的湖面,灰衣女孩问,还有没有可以点火的咖啡,当得知皇家咖啡需要点燃浇在方糖上的白兰地,她便迅速地喝完冰咖啡,说“我再要一杯皇家咖啡”。

    她们还吃了提拉米苏,松饼,水果沙拉,香蕉船冰淇淋,皆是端上来一盘便吃完一盘。边吃边品评,顺便告诉我周围哪一家店,有什么样好的吃食。有一个时刻,她们的话题扯到了工作,难伺候的病人,学了几年护理专业却什么都不会做的新同事,然而很快,话题又被扯回食物本身。

    无论饮品还是糕点,只要一接触味蕾,她们满月般的脸上便画满幸福的惊叹号,那也是作为产品制造者最幸福的一刻,素未谋面的我们,恍若竹林中邂逅的少侠,擦肩而过的瞬间,从对方衣袂掠过的轻风中判断出了彼此的门派。

    仅仅一个小时,她们吃了很多东西,我们说了很多话,白衣女孩还与我商量,将她家里看完的一些书拿来放在咖啡馆,我问什么样的书,她答“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

    两人的手机放在桌上,她们却未用它拍摄一张照片。桌上的食物,被注视被品尝被谈论而并没有被拍摄被传播。

    当我还深深地沉浸在偶遇知音的愉悦中时,她们却要离开了。

    “这么快,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拍。”

    “拍照?那不是真正的美食爱好者,像我俩这样的,才叫吃货。”下台阶的时候,她扭起腰身跳动了一下,像一只从未走出森林的、以美食为乐的松鼠。

    后来,当我不在咖啡馆的时候,的确有人拿来了一些东野圭吾的书,我将它们放在醒目的位置上,很快就不知被谁拿走了一本。

    其他时间,她们一定还来过,只是总与我的时间不对,如此便给了我经常回味的机会。那个下午没有手机、没有相机、没有微博与微信,一切的信息交流仅限于在场的人,我们像煮一锅浓汤似的熬煮那场谈话,让普通的时光,平常的食材,因为专注而成为不可复制的限量版。

有些拜访只为证明你的存在
不合时宜的喜爱
隐性得失
那个下午没有手机也没有相机
美丽与毁灭
给你点颜色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