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隐性得失

韩松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12 版)

    收到一封读者来信,信里说的情况,非常有普遍性。写信的女士说,她的丈夫是个不懂得生活情趣的人,不会买鲜花巧克力,更不愿去旅行,一旦她略有抱怨,丈夫就说,什么情人节圣诞节,都是商家用来骗人的,我们得省下钱来,花在该花的地方。结婚两年,生活在北方的他们,只在蜜月旅行时,去过一次广西。她曾把他关在卧室外,让他在沙发上睡了两天,他才答应“五一”出去旅行,但到了跟前,他又临时变卦了。

    身边非常多这样的男士。他们是生存焦虑造就的,长久地处在这种焦虑状态下,他们活得越来越粗糙,正在变成《欲望号街车》里的马龙·白兰度,粗暴地撕下布兰奇给赤裸的灯泡罩上的花纸灯罩,并嘲笑一切浪漫情怀。凡是涉及情感的,一律被斥为矫情,凡是涉及美的,一律被斥为不实用,女人如果稍稍对生活做点精致的要求,就会被斥为虚荣。

    不是说中国男人不懂得美。中国人曾经是那么热爱美、懂得美,热爱精致和浪漫生活啊!曾经那么体贴蕴藉,那么细致入微。席慕蓉曾经写过,春节将至的时候,街头贩卖水仙的小贩,也知道在水仙上缠一圈红纸,青碧的叶子和红纸相配,说不出的典雅深重;画白颜色的花,要在花瓣深处用青绿颜色细细晕染,以衬托那白的凛冽干净;还有敦煌石窟,万卷诗书,都在证明,我们曾经比这个星球上大多数的人,都更早懂得美,善于创造美。这些浪漫和精致的东西,多半是由男性艺术家创造出来的,而一转眼,这一切都已经变成“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所以,面对一个不懂得浪漫,不懂得生活艺术的丈夫,着急上火、用关在卧室门外的方式进行惩罚,都有点操之过急。粗糙的生活背景,这种男人所感受到的生活压力,都决定了,他们没有心思去追求生命的质量,仅有的精力还得用来对付那些四处潜伏的不安全感。

    有句话说“好女人是一所学校”,这样的丈夫,也并不是没有改造好的可能,只要女人们懂得策略,拥有耐心,愿意沟通,给他和自己一点时间。比如,远途旅行在他看来是耗费金钱和时间的行为,那么短途旅行呢?在城市附近的农家乐住一宿,在田野里做一次烧烤,或者在离家三五百公里的范围里,寻找一两处旅游景点,去住一两天,都是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金钱的,想必他也不至于反对用这种实惠的方式,对生活进行调剂。在短途旅行中所感受到的快乐、愉悦,也会唤起他对更远的地方的向往,旅行中遇到的人,也会让他知道,还有别样的生活。也许,经过两次郊区远足,他也愿意去趟海南,去趟丽江。

    当然,面对这种人,还有更好的说服办法,女人们大可以用更实在的方法,认真地告诉他,以目前的通胀水平,把钱放起来其实是最不划算的。在双方都还在赚钱的情况下,适度地把钱花掉,提高生活质量,让身心愉悦,也是抵御通胀的一种方式。何况,很多旅游景点,因为环境恶化和过度开发,已经每况愈下,再加上旅游管理部门的短视,收费项目越来越多,早去一年,都是有的赚的。你大可以搜集一些资料,给他算笔经济账,也算算那些隐性得失。

    我们在拷问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会在心底默默发问:“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有没有机会重来一次?”改变这一切,得从最微小的地方做起,而女人们,毫无疑问,要先行动起来。

有些拜访只为证明你的存在
不合时宜的喜爱
隐性得失
那个下午没有手机也没有相机
美丽与毁灭
给你点颜色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