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捉匪记

一起被挫败的银行抢劫案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6 版)

    7月14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北蔡支行。

    时近中午,客户不多,大堂里有些冷清。一个背双肩包的黑衣男子悄然进来。没有人注意他。可是,当走到2号柜台时,他突然拉开包,迅速掏出一把切菜刀,将正在值班巡逻的客户经理俞雯静劫持。

    俞雯静毫无防备,刹那间明晃晃的刀已架在她的脖子上。她害怕极了,却没有乱了阵脚。她用手机抵着刀刃,等待脱逃的时机。

    黑衣男子初步得手后,大声对柜员喊:“拿钱来!不许报警,报警就杀人!”接着,他就大声计时:“1,2,3...”

    这是在演电影吗?不!这是真实的银行大劫案!不过,令黑衣男子没想到的是,自己会失败得那么快,而且会败在一个拖把和一把椅子上。

    2号柜台的柜员周俊博没有给黑衣男子拿钱,而是锁柜并按下了台下的报警器。接着,他一边说“不要激动,钱有的,已经在拿了”,一边佯装拿钱,尽量拖延时间。

    刺耳的报警让黑衣男子顿时慌神。他不自觉地松开了俞雯静,开始胡乱挥舞手中的菜刀,作势逃走。俞雯静趁机跑开。就在此时,银行保洁顾金芳横在黑衣男子的路上,手里拎着她的劳动工具——一个拖把。

    顾金芳今年64岁,身体硬朗,在北蔡支行服务两年多了。平时,她是大堂里最不为人注目的人。她日复一日的扫地、拖地、擦窗户。然而,这一天,她将完成一生的壮举。她将被小孙女视为“最大的英雄”。

    顾金芳冲过去用拖把打黑衣男子。黑衣男子见状往墙边躲,试图溜墙根儿走。不想,顾金芳又来一拖把,将其鸭舌帽打掉。黑衣男子受惊不小,不敢再往前冲,而是换了方向夺路。但顾金芳又飞快地堵到了他的前面。

    这时,银行保安何建忠赶到,拦在黑衣男子的面前。顾金芳则跑到休息室向另一个保安沈鸿明求援。

    55岁的沈鸿明轮到休息,刚刚坐定,想要喝口水。听到大厅里的声响,他正站起来向外走,只见顾金芳紧攥着拖把冲进来。顾金芳扯着嗓门对他喊:“快来帮忙!有人抢劫!”闻听此言,沈鸿明顺手拿起配备的保安棍,奔了出去。看到黑衣男子,他大吼:“把刀放下!”

    黑衣男子并没有就范,依然晃着他手中的菜刀。于是,双方对峙在那里。不过,这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如同小说一般,黑衣男子很快就被“暗器”所袭。这“暗器”不是别的,而是一把椅子。

    扔椅子的人叫禚杰。他本路过,按照网上的说法,是标准的“打酱油的”。看到有人持刀抢银行,他却没有只看热闹,而是悄悄靠近“战场”,搬起大堂的椅子,使出全身力气,重重砸向黑衣男子身上。黑衣男子措手不及,向后躲闪,却又被另一个人扣住了手腕。

    扣他手腕的人叫张玉龙,也是“打酱油的”。他刚从银行门口的451路公交车下来,到附近办事儿,看到有人从银行里跑出来叫“里面在打架”,就朝银行方向看了一眼。乖乖,这哪里是打架!这不是抢银行嘛!张玉龙先被吓了一跳,电影情节怎么在生活中发生了!然后,他冲了进去。“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只想着不能让坏人得逞。”后来,他如此说明自己的勇敢。

    借着黑衣男子趔趄的当口,张玉龙一把夺下了菜刀,用劲将其双手反剪,牢牢扣住。禚杰也走上前去,一起按住黑衣男子。沈鸿明、何建忠、顾金芳,还有在场的其他工作人员,纷纷跑上去,将黑衣男子擒住。

    3分钟后,警察赶到,将黑衣男子带走。经初步调查,黑衣男子姓王,1979年生人,因网络赌博欠下400万元巨债,便铤而走险抢劫银行。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一起银行抢劫案就这样被挫败了。

习近平接受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
曾润颖:用深海“酶”改变世界
校训背后的故事:以经典激励学子 用美德浸润心灵
第12届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开幕
捉匪记
最高检一天宣布立案五名地方厅官
全国第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落幕
日本战犯古海忠:计划20年百万户“入植”关东
支教大学生踩在乡村教育空白点
加强中委合作顶层设计,深化利益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