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云南审计发现:

治超费用一半发工资 养护公路不足二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云南省审计厅日前完成的对云南4个州市车辆超限治理工作专项审计调查显示,超限治理经费大部分用于人员支出,占总支出的52%;公路维护保养及站点建设仅占总支出数的16%,公路养护资金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此次审计的是昆明市、昭通市、红河州、楚雄州2012年的车辆超限治理经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多年整治,车辆严重超限超载态势基本得到遏制,车货总重超过55吨车辆上路率明显下降,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有所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超限车辆对路面的损害。

    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由于公路管理体制不顺畅,机构设置重复,执法手段单一,绝大部分地区仍以罚款作为超限治理管理的主要手段。然而在处罚中,不少地区未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各地处罚金额均低于处罚标准,且处罚金额不一,影响了治超执法的公信力。

    2012年昆明市、昭通市、红河州、楚雄州共收缴公路超限赔补偿和罚没款39130.08万元,但其中有52%用于人员支出和机构运转,公路维护保养及站点建设支出仅占总支出数的16%,公路养护资金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由于二级公路、高速公路建设和路网结构调整加快,导致部分超限治理站点已不能发挥超限治理功能,有待重新选址。

    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云南省审计厅建议要尽快理顺超限治理管理体制,严格执法,从根本上形成对超限车辆有效的监督;加大对货场装货、非法改装车辆等行为的管理力度;加强对超限治理专项资金的财政监管,规范票据领用,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比例,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不设收入限制”意味着什么
内蒙古允许煤炭企业自行兼并重组
东莞终结“大城管”模式
浙江一燃煤电厂排污水平低于天然气机组
卧底记者:“固定证据”最难
治超费用一半发工资 养护公路不足二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