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3日   09 版)

    意外的零分

    面对这条新闻,你其实很难决定是该板起面孔看完,还是咧开嘴一笑而过。

    因为给学生的期末成绩打出91个零分,华中农业大学的李厚刚老师,让一门普普通通的思想道德修养课,成了网络上的热点新闻。

    虽然他对期末考试的要求,只是用14周完成一篇读书报告,但这位教了12年课的老师想不明白,为何近年来抄袭的现象有增无减。去年他教授的300名学生中,“只有35人抄袭”,而今年上课的500名学生中,抄袭的人数竟增加到91人,其中有两人抄的还是小学生作文。

    看上去,为维护学术道德对学生痛下重手的李厚刚,换来了助威声一片。学校教务处表示对李老师“用严规守住师德底线”的行为“完全支持”,BBS上的学生讨论热烈,说“应该欢迎这样的较真”。

    但实际上,李厚刚得到的可不全是理解和支持。一些学生觉得,老师明明是拿“在大学里太正常”的事儿“故意为难学生”, 有人认为“这是在背后捅刀子”,还有人对李厚刚本人进行了人身攻击。在成绩公布以后的十多天里,这位老师甚至和“一批学生关系紧张”。而当记者走访了当地十几所大学里的近百名学生之后也发现,这些抄袭者其实并不难找到同道中人。

    原来,司空见惯竟能成为颠倒善恶黑白的理由。看来这一次,要不是91个零分的叠加和大学生抄袭小学生作文的噱头,很难说这件事儿到底是狗咬人的常事儿,还是人咬狗的新闻。

    糊涂的培训

    都说道理越讲越明白,可偏有一些奇怪的课堂,让人看罢越发糊涂。

    虽然课程早已公之于众,但66.8万元的高昂学费,记者探访所得的官商混招的现实,还是让北大的后EMBA班陷入重重迷雾中。

    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学费可获得减免的优惠政策,让人们怀疑“官员请客,企业埋单”的惯例,偷偷化了个妆便在大学扎下根来。每个月上课两三天,两年内安排国内外游学考察的课程设置,让人们开始思量这是不是只为了“带你玩儿”……在网上网下越吹越劲的反腐风暴中,北大的这个培训班就这样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当成一个样本供人观察。

    不过,即使围观者众,这培训班依然不愿揭开自己的面纱。主办培训班的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说,这则“66.8万元培训班一半是官员,要求正处级以上”的新闻中,“只有学费信息与该项目一样,其他内容均与该项目不符”。而那在网上早已公布的招生简章算不得数,因为这网站“不是北大建设和管理的”。

    这下看起来没有问题了,学费依然昂贵,可清一色的商人中再也难以滋生出人们的种种猜测。不过让人尴尬的是,还有较真的记者,再次来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办公楼内,探访这一高端培训项目,从招生老师那里得到的,依然是“政商比例是一半一半”。

    看起来清晰的答案再次模糊,到现在依然没有人知道这个花费66.8万元的培训班到底在教些什么。在我看来,这面目模糊的培训班,不如就从如何诚实回应公众质疑讲起?

    被抵制的专业

    虽然我们已经慢慢习惯了人们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吐槽,但这一次医学面临的,看起来是真枪实刀的抵制。

    最近,当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向3860名医务人员发放问卷,调查他们对于子女学医的态度时,发现竟有58.0%的受访者会力阻自己或亲友的子女报考医学院校,仅3.0%的受访者建议自己或亲友的子女学医,其余36.2%持中立态度,遵循子女自己的意愿。

    遭抵制的医学专业还没有就此没落,招生办的老师说“最受欢迎的依然是临床医学专业”。在校的学生说在这里“只要你够努力够勤奋,业务水平够好,没有人会瞧不起你”。可是,那一组数字却告诉我们,与热闹的景象并存的,还有另一种现实。

    医院的主治医师由于了解“医生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而在孩子学医与不学医之间思考很久,医患关系科的主任则由于目睹了太多医疗纠纷和医患矛盾,觉得这行“危险极了”,坚决不同意女儿学医。记者在包括155名学生的4个本科班级中发现,父母是医生的学生只有15人,仅占9.68%。

    现实世界里的医患问题正在投射到校园之中。医学专业热闹的土壤里,有一些种子已悄然埋下。种子能否破土而出,尚没有人知道,但若我们只是静待这种子慢慢发芽,损害的恐怕不止医学这个专业。

陈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09 版

法袍立住 法官就留得住
“特色”自杀率的“特色”下降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