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来发现价格是市场的事却依然辛苦官员

出门逛地铁 宅家啃煎饼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3日   10 版)

    把煎饼当猪食,视金钱如粪土,打死你我也不信。

    媒体说,北京市“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7月20日结束,17天来,上万市民参与活动,大部分市民都赞同上调票价,但认为幅度不宜过大,同时希望改善公共交通乘坐环境,如地铁安装屏蔽门、打击乞讨卖艺等。

    虽有“首堵”和雾霾,但北京也有放之四海皆骄傲的大煎饼,就是以两块钱地铁票为代表的北京公交。这两块钱的物件是2008年从天而降的,虽然很贵,每年公交补贴上百亿元,但这钱不直接从市民兜里掏,于是大家乐得出门逛地铁,宅家啃煎饼。

    就像不相信地铁煎饼能长久飘香,我同样不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赞同上调票价”,手捧煎饼嘴不张?那不是觉悟,是生口疮了,是肚子积食了,是脑子进水了。因为大家都知道,时代不同了,地铁涨价是大势所趋,那只好多少涨一点吧,至于后面关于屏蔽门之类的希望,不过是无奈后的小捯饬,聊胜于无。

    回头想起来,真要埋怨领导了,把个煎饼供奉起来,给大家惯出了虚幻,以为两块钱坐地铁天经地义。如今要面对现实了,地铁要涨价了,令人痛苦不堪,还不如当初就冷酷到底。

    我以为,如今的高铁也是个超性价比的大煎饼。何以见得?——全国高铁辛苦一年,许多路段运营收入覆盖银行利息都困难,何谈收回投资?高铁赢利也是有办法的,就是涨价。但大家不高兴了,改坐大巴车坐飞机了,高铁更收不到钱了。高铁无法与公众消费水平相匹配,却仍然大干快上,只好靠行政资金和银行贷款供奉着。

    为政治计而供奉的煎饼,不只是地铁和高铁,贵州供奉的是牛肉粉,一波数折。

    也是在2008年,贵阳市商务局等部门推出了20家贵阳早餐示范店,“旨在进一步规范贵阳市早餐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和平抑早餐价格。”这20家示范店按照不同等级,共得到了80万元的奖励。但惠民政策并没有走得很远,一个贵阳怎能扛住全国CPI的上涨?两年后,示范店早餐价格不但没有降下来,还从原来的5到6元涨到6.5到7元,空留示范店匾牌。

    到2011年4月,新一拨供奉牛肉粉浪潮复起,当地媒体点明此次是“源自民间的自发行动”——在贵州都市网贵阳生活板块,一则帖子认为贵阳高价早餐存在暴利空间,指责“老板赚黑心钱”。一位自称是肠旺面老板的网友不忿,列出早餐的成本,称只要低成本店开得起,他马上关门。网友“王者7之恋”应战要开店,肠旺面只卖4.5元,后来果然开门大红。接着,又有一对七旬老夫妇开了一家4.5元店,后更有“大赢幺姨妈牛肉粉”打出4块钱的口号。有点像当年大跃进放卫星。

    政府坚决支持群众运动,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贵阳市直属企业,它高调宣称:年内将出资1000万元开办100家平价早餐店,牛肉粉只卖4.5元。

    如果这一轮供奉真是“源自民间的自发行动”,那就更麻烦:不为政治计的市民,竟也主动承担抑制通胀的社会责任,坚信牛肉粉是能供奉起来的,且不贪图政府补贴——民,何以使知之?

    尽管有民间自发和政府支持,但平价牛肉粉依然供奉不起来。没辙,2013年贵阳市再次推出200多辆早餐车上街头,低于市价15%。从今年4月1日起,贵阳市又推出3家平价早餐示范店,期望一碗牛肉粉从8元降到6元。但3月后,贵阳市早餐价格依然不受示范。

    想想官员也真是辛苦,拼命要搞清牛肉粉的成本。他们如何算得清直接成本和间接费用?如何判定每家店的位置优劣和口味传承?他们认定一碗牛肉粉只能卖4.5元,却又如何盯死每碗面没有偷偷减少一片牛肉?

    30多年的经济改革多少有点白瞎了。本来核算成本、发现价格是市场的事,却依然辛苦官员,让官员屡战屡败。眼下官员至少能做的是,算算这些年为供奉牛肉粉花了多少钱。有空的话,也算算地铁和高铁的煎饼账。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10 版

30年教龄,400元工资,代课教师最美?
张立国:一个远没有被完全发现的画家
出门逛地铁 宅家啃煎饼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