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专家:高校财务透明是学费上涨前提

公办高校每年的预算额度、预算结构以及支出情况,不能是一本“糊涂账”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周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7 版)

    李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高校学费上涨的趋势正在逐渐蔓延。据不完全通过,从去年开始,已有8个左右的省区市,对所属高校的学费进行了上调,有些省份的上调幅度竟然高达60%。

    高校学费该不该涨?如果学费上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就这一话题专访了高等教育问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李奇教授。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近期许多地方调整高校学费的做法?

    李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全面收费,其公共产品属性开始降低,私人物品属性开始增强,学生及其家长开始成为高等教育的消费者。因而,要上调学费,高校就必须尊重学生及其家长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听证权,如果高校一方面提高学费,另一方面毕业生就业却越来越难,这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上调学费的正当性就必定会受到公众的质疑。

    不同高校学生本科教育后的增值状况有哪些特点?我们现在平均培养一个大学生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只有弄清楚了我们现在培养大学生的成本,以及对这个成本法定的分摊比例和结构,也就是国家财政分担多少、社会分担多少、学生分担多少,才好确定一个合理的高校学费标准。如果这些都还是一团浆糊,那么对高校学费调整的讨论只会流于形式。

    中国青年报:您的意思是学费上涨应该以高校教育质量和财务透明为前提?

    李奇:是这个意思。通常,高质量与高收费是成正比的,高质量意味着更多的成本投入。因此,质量透明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一个前提条件。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合理地计算出当前培养一个大学生平均需要的教育成本,确定学生分担的比例,就能制定各校的学费标准。通过让公众了解,每年高校在教学、科研、后勤、基建、“三公”等领域各自花了多少钱,从而既可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可以说明本校收费标准的合理性。

    遗憾的是,现在虽然有《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但是实际执行的状况却很难令人满意。公办高校每年的预算是多少、预算结构如何、实际支出情况怎么样等,这些按道理公众有权利知道的事情,现在都是比较模糊的,尤其是具体的人才培养的成本投入更不透明。

    中国青年报:有关一些高校财务是“糊涂账”的批评声,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为什么很难改善?

    李奇:首先是制度问题。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政府提出了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目标。在传统的学校管理制度中,政府也许清楚高校的财务状况,但政府不一定有义务让公众了解高校的财务状况。而在现代学校制度格局中,政府需要保障利益相关者的知情权,否则,就可能出现“糊涂账”;其次是利益冲突的问题。按照委托代理理论,政府应该是高校运行的委托者,而高校的运行者应该是代理者,由于委托者和代理者在一些方面存在利益上的冲突,而且信息不对称,所以高校往往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向政府、公众披露,隐藏对自己不利的信息;第三是管理权在行使过程中的随意性问题。高校的学术和行政管理部门具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从而可以游走在制度与现实之间,为腐败和权力寻租创造了条件。

    中国青年报:实现高校财务透明化需要哪些配套措施?

    李奇: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严格的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国家在定期拨付给高校经费的同时,就应该将质量和经费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作为附加条件,说明不遵守相关规定应该承担的后果。不论是“985”高校还是“211”高校,只要你接受政府的经费拨款,每年就应该定期披露教学质量的状况和经费使用的情况,否则,高校接受政府拨款的权利就会相应地受到影响。只有这样,政府、市场和社会才能够通过信息手段引导高校的制度建设。    

    中国青年报:对于缓解目前许多高校的财务困境,您有什么建议?

    李奇:我认为没有特效药,必须一步一步来。

    首先,应该调整公共政策的导向性。政府应该重塑高等教育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的属性,并且增强对高校的支持力度。政府是公立高等学校的举办者,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以及高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增强,政府对高校的支持力度也应该相应增长,并通过法律和政策的形式使之制度化。

    政府在履行举办者或支持者职责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发挥委托者和监督者的作用。目前,项目经费是政府财政支持的一个重要形式,但很可惜政府并没有把这些项目经费与公共政策的重大目标有机地联系起来,从而更好地平衡高校的权利和义务。因此,高校公开什么信息、如何公开信息以及没有公开信息应该承担什么后果,作为委托者和监督者的政府,应该高度关注这些问题。

    就高校自身而言,必须拓展办学资源。一方面,高校必须合理定位,明确使命和目标,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另一方面,高校可以拉近自己与市场之间的距离,并通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方式,拓展办学资源。在此过程中,高校必须正确处理高等教育使命与学术资本主义之间的张力

    最后,高校要提高办学经费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许多学校一方面喊着没有钱、要增加学费,另一方面花钱却大手大脚。目前,“三公”消费在高校虽有所遏制,但基建、学术会议、项目经费的使用以及各种以改革创新名义而开展的活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如何通过制度建设来加强高校自律,这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

圈而不建 我国城镇低效用地已逾四成
高校涨学费:76.1%受访者反对
教育专家:高校财务透明是学费上涨前提
网友热议车改:难点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