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热议车改:难点在基层

微博网友“浔阳访客”提示五个观察点看公车改革是否落入“俗套”

点评整理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7 版)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公车改革的两个意见,提出取消副部级以下官员一般公务用车,对普通公务出行人员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争议多年的公车改革方案终于从制度层面有了明确的规定,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新浪网网友“尼坤坤”对此项改革表示认可:关于公车改革,大家讨论越多说明期待越高,目前这个改革方案总体可以说是大胆果断的。“当然还有待改进的地方,需要更多的改革智慧!”

    人民网网友“澎湖”说,“取消公车,那县长就要和咱们一块儿坐公共汽车上班啦,有事儿扭头就说了”。

    另一名人民网网友“平青云”也表达了对公车改革的支持,“公车方面的弊端肯定不是一项举措就能完全消除的。但我认为,哪怕是能消除一点弊端,且利大于弊,那么这场改革就是必要的,就是有价值的”。  

    在网友对公车改革拍手称赞的同时,还有人表达了怕公车改革方案“被异化”的担忧,讨论焦点在和改革相应出台的车补政策上。根据方案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补贴多少够用”、“一手拿补贴,一手坐公车”、“地方标准高于中央”、“按级别补贴欠缺科学性”等细节成为网友追问的焦点。

    凤凰网网友“华年不具”赞成补贴,“让市长开个私家车或租车下去检查工作,恐怕工资不够油钱!工作性质不同,适当补贴是应该的,采购员还补贴呢!”

    深圳的一名公务员在网上抱怨,全国各地的物价和交通费用情况差距很大,补贴不能单纯按级别划分档次。“在深圳,打个车随随便便就得二三十元,哪怕坐个地铁也得六七元,跟北京能一样吗?” 

    新浪网友“北川光明”进一步指出,最担忧的是补贴领了,车还开着或者变相配车,“所以公车改革现在的方案才是冰山一角,水面下的自觉执行意识和灰色区域规避才是检验改革力度的核心环节”。

    新浪网友“写小说手记”认为,公车改革的难点在基层,具体表现是县长下乡。“县长不配车了,他下乡就得租车。一行数人,得租辆客车,租金咋办?是县长出呢?还是大伙平摊?”他发现公车改革方案里没提这个。“如果具体情况只能具体解决,又缺乏规则约束,公车改革搁浅或走偏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这个方案除了车补容易别的都难”。    

    人民网网友“中山三十”也表示,对公车改革的信心来自于对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的约束细节上。“比如,遇到领导以工作为名占用应急车、特种车等,权力部门让企业或下属单位派车……类似这样的情况,应有监督对策”。

    微博网友“浔阳访客”提出要看公车改革是否落入“俗套”,只需关注方案实施后,以下效果能否显现:一、道路不那么拥堵了;二、骑自行车上班的人多了;三、媒体常有公车拍卖的消息;四、公共交通出现官员的身影;五、车企的轿车销量持续下滑。“如果看不到这些,就直接意味着这次‘车改’倒退回原点了。”但不管怎样,他肯定地说,“风气一开,廉洁总可期”。  

圈而不建 我国城镇低效用地已逾四成
高校涨学费:76.1%受访者反对
教育专家:高校财务透明是学费上涨前提
网友热议车改:难点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