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再次打破常规 一汽马自达CX-7进击运动SUV市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9 版)

    一款国产的SUV车型,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不言而喻。

    在5月迎来全新中高级轿车阿特兹上市后,7月底,一汽马自达将再次迎来一款重要车型的国产上市——CX-7。作为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运动型SUV,CX-7不仅将SUV与跑车的外形设计相融合,而且还将四驱越野性能和时尚的外观完美结合,突破了越野和城市SUV的界限。无论是动力性、转向精准性,还是制动稳定性与通过性,均超越同级车型,堪称“SUV操控王”,其轴距更达到2750mm,是一款兼具操控乐趣与空间享受的中型SUV。

    据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介绍,目前CX-7已开始在全国各一汽马自达4S店接受预定,分为2.5L和2.3T两种排量共5款车型,预售价格为19.98万~27.58万元。“CX-7的引入,标志着一汽马自达正式进军目前急速增长的SUV市场,同时产品线也实现了轿车、MPV及SUV的全领域覆盖。”

    CX-7的打破常规之处

    尽管作为进口车,CX-7已经在国内销售了两年时间。然而,在全新国产之后,一汽马自达却在原来2.5L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2.3T排量的四驱车型。这款源自MPS的2.3T发动机动力澎湃,曾连续3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75千瓦,扭矩达到了350牛·米。在适时四驱系统的配合下,令CX-7的加速性能表现优异。

    事实上,在CX-7研发之初,马自达的目标就是开发一款“与众不同的SUV”,“跑车化”成为了与众不同的突破口。CX-7结合了SUV的“高通过性、实用的便利性、大空间、高坐姿”的多项优势,又融合了“跑车的造型及快速驰骋的极速性、安心驾驶的运动操控特性”等个性特征,被赋予了与竞争对手完全不同的价值元素。

    从第一眼看,CX-7就是魅动十足,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体现出一种野性的力量美,而这种野性的力量美恰恰与其目标消费者追求的审美情趣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很容易在人与车之间产生共鸣。不仅如此,马自达品牌从骨子里就体现出一种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正是这种匠人精神为CX-7赋予了非常精致的内在魅力。

    虽然CX-7是一款SUV,但它继承了马自达对于操控和驾驶乐趣的执着追求,实际上它的这些特性更符合“Sports Crossover SUV”的概念,集中了跑车、SUV、轿车的优点于一身。其动力系统更植入了来自马自达传奇的MPS 2.3T发动机及电控智能扭矩分配适时四驱系统,传承了马自达的品牌精髓。

    由于底盘较高达208mm,而车身高度适中,所以坐进驾驶舱,明显感觉上下收紧的乘坐空间将人包裹,手握方向盘后就有猛踩油门的冲动。从外形上看CX-7借鉴了马自达跑车RX-8的整体风格,为了使车身线条符合空气动力学要求,CX-7前挡风玻璃的倾斜角度达到了65.5°,这样整体造型更加接近跑车,同时这种设计让CX-7达到了0.34的低风阻系数。

    与途观、汉兰达、新胜达和锐界等同级产品不同,CX-7并不是从轿车平台上发展起来,而是完全独立平台上开发的一款运动型SUV。从车身结构来看,CX-7的运动性能与高刚性车身结构不无关系。CX-7采用了专用SUV底盘结构,与大多数基于轿车底盘的城市SUV不同,车底部两侧布置有两根大断面直线式纵梁,其间有六根横梁连接,另外还有三根横向通道梁补强。硬朗的车身结构保证了转弯行驶时的精准动态反应,确保了不会因车身扭曲形变而影响到车辆操控。

    此外,从马自达方面提供的悬挂数据来分析这款车的运动性能,CX-7前悬采用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带横向稳定杆,加大了主销后倾角,以便增强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后悬采用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带横向稳定杆,后桥通过优化轮胎外倾角,同时采用后束角可变衬套,提高了后轮的抓地能力。

    “作为一款中型的SUV,CX-7的起步价还不到20万元,进入了紧凑型SUV的价格区间。”田青久认为,CX-7以动感的跑车化外观设计和特有的运动操控性能进入SUV细分市场,必将成为国内SUV市场强有力的生力军。

    一汽马自达进入“全领域”竞争时代

    近年,SUV市场增长迅猛,呈现出连续几年持续增速提升的火爆态势,反映出SUV市场的良好发展趋势和前景。在这样的迅猛增长态势之下,众厂家纷纷参与到SUV市场竞争之中,SUV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多年来,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线主要集中于轿车,车型单一,尽管2010年增加MPV车型Mazda8,但一直缺少一款国产SUV车型,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CX-7的国产下线,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完善了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线。从此,一汽马自达有了“全领域”角力未来的市场。

    “‘全领域 新格局’是一汽马自达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如今,国产CX-7的下线实现了一汽马自达的战略目标,对一汽马自达而言有着显而易见的重要意义。”田青久表示,相比中型SUV,CX-7在动感跑车化造型、优秀的操控性以及舒适性方面有非常突出的个性价值,在保证中型SUV高性能高品质的情况下,凭借紧凑型SUV的价格,展现出“性价比之王”的优势,这样,CX-7就完全可以在中型SUV市场大有作为,领跑中型SUV市场。

    而对比紧凑型SUV,CX-7在车型尺寸、车内空间上体现出“大一号”的突出优势,在动力上更展现出“强一级”的强大气势,配置及安全性方面则有着“高一档”的绝对霸气。与此同时,这一预售价格区间同样能够体现出“性价比之王”的先见之明,彰显了一汽马自达对于紧凑型SUV市场的野心。

    上冲击中型SUV市场,下压紧凑型SUV市场,这就是一汽马自达的“阳谋”。事实上,从今年5月阿特兹上市后,一汽马自达就开始改变,除了在产品上加速导入新车外,在营销上也屡有突破常规之举。“我们希望通过阿特兹的导入,重塑马自达在中高级运动型细分市场的王者地位,占领主流汽车技术品牌的制高点;同时希望通过CX-7占领细分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田青久表示,未来3年,一汽马自达将由价格竞争的时代跨入以品牌和体系取胜的新时代,树立一汽马自达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全新品牌形象。

    “上半年的营销动作,我们主要的策略是供求突破,谋以蓄势。”田青久表示,上半年主要是3款老的产品——马自达6、睿翼和马自达8,他们的进度完成了59.1%、56.4%和49.8%,已经实现了完成过半的任务。也就是说,在没有新车的情况下,一汽马自达已经超额完成任务的110%,目前,阿特兹已经开始冲量,并且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下半年,随着阿特兹和CX-7的进一步冲量,一汽马自达有望超额完成全年13.8万辆的销售目标。

    “2014年,一汽马自达将以上述两大新车型领衔的全系产品品牌为基础,以创驰蓝天和魂动设计技术品牌为突破,开启企业品牌复兴之路。”田青久表示,品牌力永远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品牌力必须以产品力为原点,而这正是阿特兹和CX-7的核心优势所在。

    (伟强)

恒大球星郜林成为启辰第20万位车主
保时捷最低价车型上市 Macan要卖疯的节奏?
再次打破常规 一汽马自达CX-7进击运动SUV市场
上半年巨亏4亿元 天津一汽如何走出绝地
“超越”轻卡为何要搭载上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