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举办2014年全国骨干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2014年全国骨干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7月15日至18日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学员论坛交流、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团队拓展训练、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进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汪鸿雁指出,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最核心的是把握好三方面问题。

    一是工作认识问题。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新要求,切实把握好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两大战略性课题”。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认清这些新趋势给企业团组织在工作任务、方式方法等方面带来的新挑战,并提出针对性举措。深刻分析当代企业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突出岗位实践类工作载体设计。深刻研究企业团建的新特征,推动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二是工作抓手问题。要抓好企业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努力做到“哪里有团员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的活跃工作”。抓好企业团干部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抓好企业团的活动载体的设计创新,突出教育性和示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易于青年参与,易于团组织操作。抓好企业团组织的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工作方法问题。要把牢工作方向,认真学习并领会国家的大政方针、企业的工作大局。要明晰工作思路,善于抓住工作重点,做到有张有弛。要重视基层基础,坚持眼睛向下,多为基层提供资源支持。要保持工作韧劲,敢闯敢试,不怕失败,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培训期间,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研讨会召开,重点聚焦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要理性分析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大环境、大背景,找准工作的前进方向。要进一步认识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牢牢把握新时期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抓紧抓好思想引导工作,引领青年职工创新创业创优,服务青年的多样化需求,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据悉,为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进一步强化企业共青团工作的联系指导,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决定建立企业共青团工作基层联系机制,选取50余家企业作为联系成员单位。联系机制将以改进作风为主线,以联系和服务企业团员青年、培训企业团干部、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作为重点,以定期工作研讨、直接联系指导为主要方式,通过研讨制度、台账制度、接力制度等的制度建立,不断提升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水平。

习近平接受古巴“何塞·马蒂”勋章
师俊峰:采油就像“搭房子”
河北省见义勇为物质奖励标准拟翻番
福建:360名大学生奔赴志愿服务一线
日本战犯中井久二:一所监狱7年死亡9.3万人
团中央举办2014年全国骨干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首届全国中学生商业大赛在沪落幕
中宣部公开发布“见义勇为最美人物”
泉州洛江:全力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
九江共青城:消防官兵紧急排查内涝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