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首届全国中学生商业大赛在沪落幕

中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受重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06 版)

    本报上海7月23日电(记者王烨捷)“感谢公司里的每一名员工,感谢CEO(首席执行官),感谢CFO(首席财务官)……”这段类似某跨国公司员工离职感言的话,今天从一群十七八岁的中学生嘴里“冒”了出来。

    今天下午,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团上海市委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商业大赛颁奖典礼上,参赛的中学生一本正经地向台下观众介绍自己的“团队”、“公司”、“项目经理”等。来自北京101中学、太原二中、青岛二中、上海南汇中学、上海复旦附中等学校的中学生获得了最佳CEO奖、最佳CFO奖、最佳员工奖、最佳公司奖、最佳项目组奖、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参加颁奖典礼并为中学生颁奖。

    据悉,这是团中央首次从全国层面出发,举办面向全体中学生的商业大赛,并以此激发、锻炼和提高中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为活跃在各地的大多数普通中学生提供了一个“模拟创业”的平台,并形成一种倡导风气。

    在刚刚过去的3天时间里,共有来自全国38所中学的300余名学生投入到模拟商业运行环境中。学生们以“未来企业家”的身份,进行模拟创业。所有参赛学生在“破冰”环节中被打乱身份,以抽签方式确定了自己所在的公司,并承担包括CEO、CFO、员工等不同角色、履行相关职能。每家公司都有自己所属的板块,公司须在该板块的行业背景和既定规则下展开经营运转。最终按模拟公司的经营结果优劣进行评奖。上述公司有常见的大宗商品、物流、食品加工、销售等实体公司,也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企业,此外,还专设了审计部门和中央银行负责“监管”。

    除模拟市场经济会场外,本届大赛还设置了职业经理人会场和经济论坛会场。其中职业经理人会场要求参赛学生组成项目组,分别担任项目主管、财务人员、产品设计人员和销售人员等不同角色,并合力将本项目产品推向市场;经济论坛则要求参赛团队提交经济学类论文或商业企划案,在论坛中进行展示、交流和答辩。

习近平接受古巴“何塞·马蒂”勋章
师俊峰:采油就像“搭房子”
河北省见义勇为物质奖励标准拟翻番
福建:360名大学生奔赴志愿服务一线
日本战犯中井久二:一所监狱7年死亡9.3万人
团中央举办2014年全国骨干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首届全国中学生商业大赛在沪落幕
中宣部公开发布“见义勇为最美人物”
泉州洛江:全力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
九江共青城:消防官兵紧急排查内涝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