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公安部门将设立户口办理监督举报电话

收到投诉或举报15个工作日内答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5日   06 版)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何春中)公安部今天宣布,从即日起,集中推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等16项便民利民措施,以实际行动转作风、办实事、求实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据介绍,此次集中推出的16项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公安机关户政、边检、出入境、消防、监所、道路交通管理等6个方面。

    公安部提出,要畅通户口办理监督渠道。公安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两级户政(治安)部门分别设立专门监督举报电话,收到群众办理户口投诉或举报15个工作日内,将初步查处情况答复群众。

    同时,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公安部要求,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落实民警办理户口终身责任。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对群众更正户籍登记信息的申请,原登记信息存在明显差错的,按照实际情况立即更正;需要调查核实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核实办理,情况不属实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更正及理由。

    公安部此次还对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做出具体规定。在已应用全省统一检验监管平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实行机动车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在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预约检验服务,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车辆检验。

    公安部要求,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在看守所内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为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收转法律援助申请、法律咨询等服务。

    公安消防部门将把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公布上网,并通告工信、住建、工商、银行、保险等部门和单位,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
公安部门将设立户口办理监督举报电话
北京市将发布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豪车接送年卡埋单 一小时花费近万元
北京中小学将开设少先队活动课
2014年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
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开营
超八成农村中小学生上过网
南京青奥会美术大展将于八月展出
两岸四地青年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启动
日本战犯三宅秀也:研究鼠疫病菌以备细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