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高精尖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北京市将发布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5日   06 版)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马北北)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 为严格控制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新增产业,为高精尖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北京市将于近期发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以下简称《目录》)。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不断发展的北京又面临着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城市功能过多,经济体系“大而全”,部分行业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加剧了人口资源环境矛盾。部分产业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四类功能区发展要求还不一致。因此,必须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从控制产业增量入手,通过改革创新,用《目录》管理等手段,从源头对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进行限制,对过度集中的产业进行疏解。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制定此项《目录》,从源头对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进行限制,可以引导社会资源更多投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它不涉及现有存量产业,存量产业调整将按全市统一部署,从就地淘汰、转移疏解、技改升级三个方向稳妥有序推进。

    据了解,《目录》是由北京市发改委等10个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其中既包括全市都要禁止或限制的行业,如建材、造纸、纺织等一般制造业,燃煤发电,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也包括在四类功能区各自要限制的功能和产业,如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在执行全市性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要严格禁止制造业,建筑业,批发业,禁止新建和扩建高等学校、大型医院,严格限制酒店、写字楼、展览馆等大型建筑。

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
公安部门将设立户口办理监督举报电话
北京市将发布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豪车接送年卡埋单 一小时花费近万元
北京中小学将开设少先队活动课
2014年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
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开营
超八成农村中小学生上过网
南京青奥会美术大展将于八月展出
两岸四地青年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启动
日本战犯三宅秀也:研究鼠疫病菌以备细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