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重庆工商登记改革遇到哪些问题

本报记者 潘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5日   05 版)

    封洪军身材瘦削,戴着眼镜。曾经在北京餐馆打工十余年的他,如今终于有了自己的餐馆。作为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从提交申请、办理执照再到开业,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其中执照申领的过程不到一周。

    然而,现在再看,封洪军这一周的时间已经有点慢了。现在重庆试点推行“多证联办、关联审批”登记制度的窗口,已将办结时限缩短为2~3个工作日。

    自从国务院《注册资本制度改革方案》实施以来,一些地区在“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先照后证”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作为在全国率先实行工商登记改革的区域,重庆市在这个领域的尝试及遇到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有关人士认为,这为工商登记改革的“宽进严管”中的“严管”提供了法律的保障。

    “并联审批”:任务量大增怎么办

    7月2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重庆市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看到,每个工商受理窗口前,都围着不少人。工商登记改革后,这里的月均办件量已由5000余件提高到2万余件。

    据介绍,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多证联办、并联审批”,对不涉及前置许可的新设立企业,由工商部门承担窗口职责,统一受理申请材料,并由工商、公安、国税、地税、质监等五部门同时开展审批。

    重庆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吴岗将此总结为“一表制”,申办营业执照只需带齐资料到服务大厅填一张表格即可。“以前要跑五个部门,现在只要到工商部门服务大厅交一张表格就可以了。”办理营业执照的法定时限从70个工作日缩短到两个工作日。

    然而与之相应的是工作量的增加。吴岗说,改革后,工作人员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是常事。为了弥补人手不足,市里还出资聘请了辅助人员。

    吴岗表示,现在工作压力增大与目前信息平台还没有完全建好有关。现在实行的两个抄告制度,即工商工作人员分别抄告经营者和许可部门,加大了工作量。未来,还将推行网上申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先照后证”:各部门间怎么协调

    工商登记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行“先照后证”制度,减少行政审批。在重庆市试点实行“先照后证”的11个区县,除保留涉及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50项前置许可项目外,其余前置许可一律改为后置。由此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工商部门改了后,其他部门怎么改?

    据介绍,为了推进工商登记改革,重庆市专门开了三次会议,统筹40多个许可部门做好跟进配套工作。重庆市外经贸委外资管理处处长蒋中全表示,配套改革必须跟上,否则工商作为先头部门难以开展“集团作战”。

    “工商登记改革不是工商部门一家的事情,需各部门协同推进,保证政策落地生根,并强化监管。”吴岗说。在他看来,工商登记改革也是撬动其他行政审批改革的一个支点。工商部门的改革将倒逼其他主管部门优化流程程序。

    比如,烟草专卖的许可涉及生产、批发、零售三个环节。这次改革在前两个环节仍是前置审批,但零售改为后置审批。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接到工商登记改革方案后,他们成立了信息中心联络小组,确保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烟草领域落实到位。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食药监部门。重庆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石存玉表示,“先照后证”涉及法律法规配套问题。现在一些法律条文的描述还有“先证后照”的意思,因此必须加快法律的修改。

    实缴转认缴,怎么防虚报 

    改革后,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全面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这些措施实实在在地降低了创业门槛。但也有许多人担心,“放开”后,会不会出现大规模虚报注册资本的情况。

    据统计,自1月28日改革实施至6月底,重庆市共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1.05万户,其中企业3.81万户,同比增长27.56%。全市新设企业注册资本1444.32亿元,同比增长112.91%。

    但吴岗认为,“从平均注册资本的变化来看,改革前后变化不大。去年注册资本平均502万元。改革后,截至6月,注册资本平均为524万元。实行认缴制后,注册资本没有暴增,这说明经营者还比较理性。”他说,上半年工商部门曾分析过开办公司情况,注册资本3万元以下占6.26%;3万~100万元占66%;100万~500万元,占16%;1亿元以上的占0.34%。

    在“先照后证”的探索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坦承,改革后,确实有一部分企业钻政策的空子,交管部门反馈过来的信息显示,有13户企业提供的电话、地址等都是假的。还有些企业领了执照后根本不办许可。

    对这些问题该怎么监管?吴岗认为,主要靠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要建立抽查制度。

    重庆市工商局信用处处长张俊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企业基础信息及优良、不良等信息,部门之间都可以看到。因为有法律法规的问题,公众通过网络只能查询到企业的基础信息。《条例》公布实施后,公众将可以查询到对企业的处罚信息。

新车改来了 苏南一些公务员担心车补“跳水”
中国式审计改变联合国
重庆工商登记改革遇到哪些问题
图片新闻
加多宝开启寻找寒门追梦学子“全民行动”
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报名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