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人社部称养老改革不是制度并轨,更不是待遇拉平

大学生就业创业获一系列政策扶持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王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2 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7月25日举行的人社部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养老改革、大学生就业、人事考试作弊、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养老改革不是制度并轨,更不是待遇拉平

    针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的热议,人社部此前已经表示系误读。李忠指出,对于这个概念,中央标准的提法是“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不是说这个制度并到那个制度里面。他说,养老保险总的方向是各类群体实行大体相同的基本制度模式,同样的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从制度上实现公平,在规则上实现公平,不存在将哪类群体并入其他群体的设计,更不是把各类不同群体的待遇拉平。

    他说:“每项改革都有一个妥善处理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系问题,在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时候,对职工过去参加工作而没有实际缴费的年限,做了视同缴费年限的处理,改革总体运行是平稳的。这个可以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解决同类问题的一个思考。”

    非应届毕业生可持劳动合同和毕业证书在省会和省会以下城市落户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27万的历史最高就业总量。李忠认为这是导致就业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由于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同市场需求不协同,也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

    李忠介绍,今年起转正定级表、调整改派手续等不再作为接收审核档案的必备材料,非应届毕业生可持劳动合同和毕业证书在省会和省会以下城市落户,从而消除高校毕业生流动就业的障碍。此外,政府还将从其他6个方面保证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一是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方面,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型工作,在申请相应职称时,可以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者放宽外语考试的成绩。

    二是在鼓励企业吸纳方面,将现行的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同时明确科技型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给予财政贴息。

    三是在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将现行的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从实体创业延伸到网络创业。现在网络创业的人群也是非常大的,我们把这部分政策延伸到网络创业,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也可以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这样的政策非常受大学生的欢迎。

    四是在稳定灵活就业方面,对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从事灵活就业的,可以享受一定数额的社保补贴。

    五是在加强对困难大学生的帮扶方面,我们将现行的只限于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才能享受的求职补贴政策,扩大到残疾高校毕业生。

    六是在促进公平就业方面,规定了国有单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报名时间不能少于7天,并且要对拟聘人员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也不能少于7天。

    李忠表示,通过这一系列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相信能够保证大学生实现更好的就业创业。

    去年查处200多起人事考试作弊案件

    针对媒体报道的部分地方出现比较严重的人事考试作弊问题,李忠回应称,已经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打击此类作弊问题。

    李忠表示,人事考试安全的问题,涉及社会公平正义。为了严厉打击人事考试中各类涉考违法违纪和犯罪行为,人社部去年联合公安、工信、工商、税务、国家公务员局6个部门开展了人事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的专项行动。

    据李忠介绍,专项行动去年共查处了200多起助考团伙和高科技作弊案件,扣押各类作弊器材27万余台,端掉器材非法生产线3条和1个实验室,打掉了多个专门攻击人事考试网站的黑客团伙,查处了近2000家各类违法违规涉考培训机构,铲除了一批长期干扰破坏考试秩序的助考团伙,抓获和审判犯罪嫌疑人数千人。对涉案人员以“泄露国家秘密罪”等多项罪名予以严惩。这些都增强了对涉考违法犯罪的法律惩处力度,对涉考非法经济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予以了沉重打击,给涉考违法犯罪人员以强大的心理压力,对涉考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在震慑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李忠表示,今年国家将继续开展这项行动,保持对涉考违法违规打击的高压态势。同时,人社部将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保障考试安全的长效机制,如进一步加强考试标准与制度建设。

    今年有16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据李忠介绍,今年以来已有16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是14.2%,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普遍建立了最低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

    李忠表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绝大多数企业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是对于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职工基本工资的中小企业,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人社部下一步将出台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的意见,稳慎地把握调整幅度和节奏。健全并落实工资指导线制度,加快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进一步健全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另据李忠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7.6万件,主动检查用人单位87.8万户,督促用人单位与146.6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追发工资等待遇192.3亿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7.2亿元。

大学生就业创业获一系列政策扶持
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贪污贿赂犯罪日均立案105件
武铁两趟救灾物资专列“一路绿灯”驰援海南
《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诠释大国胸怀
日本战犯横山光彦:将多名革命志士判处死刑
女镇长的抗灾日记
“微”银幕里的百姓普法
深圳打造“一核两翼”社区团组织
“列车天使”陈美芳亲情服务17载
提前退休只为抢搭福利“末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