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贪污贿赂犯罪日均立案105件

上半年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厅官同比上升266.7%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2 版)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庄庆鸿)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通报,2014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9081件、25240人,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9.6%和5.4%。平均每天立案105.4件。

    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1599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3.8%,与去年同比上升13.7%;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1676人(含厅局级182人),占立案人数的6.6%。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发布,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工作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坚决克服“重受贿轻行贿”的倾向,突出查办行贿犯罪,成效明显。二是进一步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共抓获潜逃境内外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320名。

    三是既打“老虎”又打“苍蝇”,成效明显。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43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5.1%,与去年同比上升14%;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1676人,与去年同比上升32.3%。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280件、15257人,与去年同比上升10.2%,涉案总金额22.9亿余元。

    四是更加注重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侦查终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54件、14603人,与去年同比上升5.3%;提起公诉10057人,与去年同比上升9.6%。目前,法院已作出判决8110人,其中有罪判决8096人,与去年同比上升12%,有罪判决率为99.8%。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庄庆鸿)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

    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通报,今年上半年反渎职侵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94件、8232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5%和2.3%。

    二是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3386件,同比上升3.5%;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303人,同比上升21.2%,其中,地厅级干部33人,同比上升266.7%。

    三是积极查办专项工作领域渎职犯罪。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463件、6190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1%和3.1%。其中,涉及“三农”领域1171人、执法司法领域1171人、生态环境领域663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9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四是着力查办事故背后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此类案件353件、503人。

    五是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效果。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终结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190件、4529人,侦结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7%和1.8%,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854人,同比数量上升17.1%。

大学生就业创业获一系列政策扶持
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贪污贿赂犯罪日均立案105件
武铁两趟救灾物资专列“一路绿灯”驰援海南
《解读中国外交新理念》:诠释大国胸怀
日本战犯横山光彦:将多名革命志士判处死刑
女镇长的抗灾日记
“微”银幕里的百姓普法
深圳打造“一核两翼”社区团组织
“列车天使”陈美芳亲情服务17载
提前退休只为抢搭福利“末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