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多国将派警察保护乌东坠机现场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4 版)

    7月23日下午,马航MH17航班空难的第一批荷兰遇难者遗体从乌克兰空运回荷兰,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和首相马克·吕特亲临空军基地迎接遇难者遗体“回家”。

    52年以来荷兰首个全国哀悼日

    荷兰首相吕特7月22日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悼念在马航MH17航班坠机事件中的193名荷兰遇难者。这是1962年荷兰威廉明娜女王去世52年来的第一个荷兰全国哀悼日。

    当地时间23日下午15时50分左右,一架荷兰军机和一架澳大利亚军机载着40具马航坠机遇难者遗体,先后降落在荷兰南部的埃因霍温机场。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荷兰首相吕特以及其他国家代表和遇难者家属前往机场接机。24日,两架运输机载着第二批74具遇难者遗体抵达埃因霍温机场,遗体转运工作还将继续数天。

    根据荷兰政府的消息,先后“回国”的遇难者遗体将被转运至阿姆斯特丹东南的希尔弗瑟姆军事基地进行身份鉴别。目前,一支由150名法医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已经集合完毕,开始收集遇难者亲属的DNA信息,以帮助确认遇难者遗体的身份。初步预计,要确认所有遇难者身份将至少需要数月时间。荷兰首相吕特说:“(遇难者)身份确认后,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知遇难者家属。”

    全国哀悼日当天,除官方活动外,荷兰各大教堂、首都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达姆广场、MH17起飞的史基普机场航站楼外都成了荷兰民众寄托哀思的地方。“这一事件给荷兰社会带来深深的伤痛,这种伤痛将长久存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当天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遇难者的不幸遭遇让我们深感痛楚,我们理解这种痛楚,并与大家共同承担。”

    马航坠机现场将得到严密保护

    由于此前频频传出马航坠机现场被人为破坏、遇难者遗体未受妥善处理,加上基辅呼吁空难遇难者所属国家派警察保护飞机失事区域和协助调查,荷兰首相吕特24日宣布,荷兰将向乌克兰东部派遣40名非武装警察,保护导致193名荷兰公民死亡的马航客机失事现场。吕特表示,荷兰将向空难区域派遣一支由23名侦查员和专家组成的小组,一支40人的军事警察编队将随行。这些警察的最主要任务是保护现场和寻找遇难者遗体。

    除荷兰外,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也准备向马航坠机现场派出警察编队。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4日说,50名澳大利亚警察正在英国伦敦待命,准备随时启程前往乌克兰。阿博特说,乌克兰东部局势“似乎比之前更显悲观”,需要对坠机现场展开更彻底、更专业的搜寻。

    稍早前,乌克兰政府已敦促空难遇难者所在国派出警察保护现场、援助相关调查工作。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4日还透露说,这支多国警察部队将由澳大利亚、荷兰和马来西亚等国警察共同组成,预计任务期将持续“数周”。他同时透露,俄总统普京和乌总统波罗申科均支持他的这一想法。

    美荷再次呼吁对俄追加制裁

    尽管空难事故发生后,国际社会一再呼吁乌克兰东部停火,以便调查马航客机失事事件,但现实却是乌克兰东部战火一刻也未停息。

    7月24日,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德米特拉什科夫斯基证实,23日,政府军两架苏霍伊-25战机在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被击落,击落的位置接近俄乌边境的萨乌尔蒙吉拉地区,距离马航坠毁客机的位置不远,击落它们的导弹很可能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也称,两架战斗机是在5200米高空被导弹击中的,初步信息显示导弹是从俄罗斯发射的。乌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列申科说:“击落它们的方式非常专业。民间武装分子没有这样的专业人士。”

    基辅当局将矛头直指俄罗斯,乌东部民间武装却很快发表声明称对击落战机事件负责。尽管俄罗斯国防部长否认了乌克兰方面的相关指控,但基辅和美欧都指称击落战机的导弹是由俄罗斯提供的。

    马航坠机之谜未解,乌俄又添新“罗生门”,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程度似乎超出了美欧的预期。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时,双双指出俄罗斯眼下仍在加剧乌克兰东部局势的恶化,应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美国白宫称,奥巴马和吕特都认为俄罗斯“很明显”仍在继续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提供武器。

    美欧威胁制裁俄罗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论是克里米亚被吞并后对俄政治家、金融进行制裁,还是本周扬言要对俄罗斯实施资本和技术制裁,俄罗斯政府都以“漠视”回击。

    有分析称,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政府之所以能如此淡定,是因为欧盟成员国与俄经贸关系松紧各不同,本身并非铁板一块,因而,对于加强对俄制裁也非异口同声,而是各打各的算盘。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多国将派警察保护乌东坠机现场
奥巴马又要吃官司
从房价飞涨到居者有其屋
中国韩国商会第二次发布
“在华韩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
千辛万苦一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