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巴马又要吃官司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4 版)

    10天前,因为侵犯了三一重工关联企业罗尔斯公司的合法权利,美国总统奥巴马输掉了一场官司,在中美两国引发一阵热议。美国国会新通过的一项决议,将奥巴马推到了一场新的诉讼案跟前。不过,此次诉讼的原告是美国政坛大权在握的三号人物、众议院议长博纳。在对外政策面临巨大挑战、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这一新麻烦可能干扰奥巴马政府执政,对未来一段时期的美国政治走向也可能产生重要影响。

    7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法规委员会以7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正式授权众议长博纳起诉奥巴马,理由是其未经国会同意,擅自取消了新医疗改革法案中有关雇主必须为雇员承担的医保责任,此举违宪。法规委员会主席萨森斯表示:“无论是本届总统还是未来的美国总统,都决不允许绕开国会,也决不允许无视宪法。通过本诉讼,众议院将在约束总统权力、捍卫美国宪法方面采取重要行动,使宪法能够代代相传。”

    当前,美国共和党是众议院的多数党,能够左右众议院的议程。该委员会对议案进行投票时,党派界线泾渭分明,7名共和党议员全部投了赞成票,4名民主党议员则都投了反对票。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议案的最后审定阶段,两党议员还爆发了激烈争吵。法规委员会少数党主席斯拉特尔指责称,博纳起诉奥巴马纯粹是“政治噱头”。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则强调:“十分明显,共和党为一已私利,将不择手段地阻碍本届政府施政。在民主党正努力帮助美国中产阶级的时候,共和党议员却在浪费时间和纳税人的钱,把心思用在一场虚伪、党争和荒谬的针对总统的官司上。” 

    7月15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裁定,奥巴马总统令违反了程序正义,未能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流程处理三一重工在美投资项目,未经告知和没有任何适当理由,就侵害和剥夺了企业的合法财产,侵犯了中资公司的合法权利。那次判决主要依据的是美国宪法。24日众议院规则委员会通过决议案时,声称的主要依据仍是美国宪法。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文章分析称,以决议案授权的形式,由议长起诉总统,是国会挑战总统最容易的一种方式。但是,国会必须克服巨大的困难去提出证据,表明国会作为一个机构,其由宪法所赋予的权利受到损害,且自身无法维护,只能诉诸法律。历史经验表明,美国法院特别不愿介入政治色彩浓厚的府院争斗。

    下周,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将把决议提交众议院,以全体审议的形式进行讨论,并争取在美国国会8月开始休假前就议案进行全院表决。博纳议长曾表示,他对议案获得通过有信心。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

多国将派警察保护乌东坠机现场
奥巴马又要吃官司
从房价飞涨到居者有其屋
中国韩国商会第二次发布
“在华韩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
千辛万苦一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