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足球的平凡之路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3 版)

    从世界杯模式切换到中国足球模式,应该算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这不仅是因为世界杯太过璀璨绚烂,还因为中国足球的裹足不前。

    世界杯结束后,各路参赛球员休假的休假,备战的备战,改换门庭的抓紧时间换东家,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迎接着新赛季的到来。中国足球则仿佛休眠了一夏,终于重新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但几乎和往常一样,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一有消息便跌碎一地镜片。

    大连阿尔滨两位外援阿克拉姆和本科据说已经“跑路”了。有人说,阿尔滨要把这两位“人间蒸发”的外援告到国际足联,也有人说,根本告不着人家,因为阿尔滨还欠着外援的薪水没给,本身就理亏。到底哪方有理,会不会成为“无头案”,还得看事态的发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中超俱乐部的供血能力,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低迷,再度陷入新一轮的危机,和之前中超俱乐部无数次经历过的戏码如出一辙。

    欠薪不是新闻,欠到要被足协罚款才算是新闻。深圳红钻就是这样的典型,在欠薪欠到球员和教练忍无可忍,连罢训都显得毫无意义的时候,足协很可能将给予红钻罚分罚款的处罚。但熟悉深圳红钻的人都知道,罚分罚款不过是加快这家俱乐部的“死亡”速度,而对该俱乐部面临的实质性问题,几乎无解。

    而令“理想主义者”无解的,恐怕还有广州恒大的“战绩欠佳”。对于一支曾经打遍亚洲无敌手,多年在中超一骑绝尘的球队来说,尽管仍占据着中超积分榜首位,但领先优势不大以及在足协杯16强赛早早出局的境遇,还是让粉丝难以接受。因为这样一个结果,至少说明中国足球指望恒大实现咸鱼翻身的梦想并不现实。

    欠薪,斗殴,失联,处罚……这些本属偶然的小概率事件,却正在以常规武器的姿态吸引着公众的眼球,且大有见怪不怪之势。

    中国足球一直行走在一条与国际足球不太接轨的道路上,一条渴望通过捷径迅速突破的另类之路上。所以,中国足球沸腾过,不安过,也像谜一样的沉默过,但当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后,一度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的中国足球,却仍然没有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足球需要个性化的球员,但足球没有特立独行的存在。世界杯赛场上所有的成功和失败,有偶然,有意外,但几乎全都是走在一条看似平凡的成才之路上,却也是中国足球一直期望绕开的平凡之路。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中国足球唯有走在平凡之路上,与世界杯的相遇,才不致后会无期。

中职高职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挑战杯”
用爱把耳朵叫醒
国戏学子创业公司排演《故事城堡历险记》
一场小比赛酿成不可思议“大事故”
中国足球的平凡之路
乔丹最值钱合同原件将被拍卖
中国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将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