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铁建重工:自主创新,迈进世界一流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钱东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7日   02 版)

    从成长路径和方式上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以下简称“铁建重工”)很“另类”:从零起步,成立仅7年却拥有全国最大盾构产业基地,研制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煤矿斜井掘进装备,占据中国高速道岔和盾构机两大领域的半壁江山。

    “很多人问我,铁建重工为何发展如此迅速?我的答案很简单: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用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而成为面向服务的制造业。”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飞香说。

    盾构机被称为现代隧道施工中的“巨型人造穿山甲”,无论是高铁还是地铁都可以实现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性完成,施工进度和效率会大幅提高。2008年以前,盾构机的核心技术被德、日、美、加等国把持,我国企业使用的盾构机全部是国外企业生产,价格贵得离谱儿。

    “那个时候每台盾构机售价约1.5亿,利润至少40%以上。但这只是外国企业发财的第一步,盾构机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更换的刀片等零部件,价格更是高得离谱。即便如此,订货还要提前两年,更换零部件要等3个月,上门服务费是从维修人员离开所在国开始计时的。”中国铁建副总裁夏国斌回忆。

    2008年年初,已能娴熟操作世界上所有类型盾构机的中国铁建下决心打造中国品牌,走自主研发之路。同年5月12日,一场激烈的论证会在长沙举行。面对一堆图纸,一些专家毫不客气地指出:“人才在哪儿?经验又在哪儿?盾构机可是高端装备啊!”

    “人才没有,我们诚心去请!经验没有,我们虚心去学!”刘飞香说。由于盾构机属于机械集成产品,集机械、电气、液压、自动化、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同时又涉及到地质和水文、土木、力学等60多门学科技术,刘飞香并没有现成的“团队”可以挖,只能把这些环节分解开来,把国内做盾构机研究的、设计的、生产制造的摸排了一遍后,有针对性地去找这一领域的专家。“比如洛阳有一家老国企,虽然现在效益不好,但是制造工艺管理水平一流,我就找他们来负责制造工艺。”刘飞香说。

    通过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一批国内顶尖的人才迅速汇集到了铁建重工旗下。随即刘飞香带队到世界上最顶尖的盾构机生产厂家逐一去学习、取经。有了人才和经验,再加上中国铁建十多年的盾构机施工经验,接下来的路要好走许多。短短一年多时间,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首台盾构机“开路先锋19号”成功下线,国产化率达87%。在当年长沙地铁盾构机的招标中,铁建重工以每台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约500万元的价格、以及专业的售后解决方案,击败国际竞争对手一举中标。接下来,铁建重工生产的盾构机在北京、西安、武汉、广州、苏州、南京、福州等城市地铁工程中被广泛采用。

    “我们每台售价只有4000多万元,逼得外国厂商现在也把价格降到了5000万元左右。但我们用不着打价格战,因为不论是零部件的更换还是维修服务,我们随叫随到,他们做不到。”铁建重工集团总机械师何其平说。

    “应该说,我们就是要成为这种服务型高端制造企业,这是我们的特色。生产过程中,我们邀请客户来监督制造,产品出厂后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升级改造、直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进而整合客户及供应商共同研发设计新产品,这是国外企业根本学不来的。”刘飞香自信地说。

    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之一神华集团,长期面临采煤与掘进速度严重不匹配难题。根据客户的需求,铁建重工组成一个20多人的科研小分队,在和矿工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半年多后,创造性地提出了研制煤矿专用斜井掘进机的想法。

    2013年8月,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与神华集团联合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台长距离、大坡度煤矿斜井TBM掘进机下线,不仅填补了国内外这一领域的空白,更颠覆了煤矿采掘的传统理念,标志着我国在大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中国铁建工业制造板块的核心企业,才短短几年,重工集团就牵头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大直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装备’和科技支撑计划‘预切槽隧道施工成套设备’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计划20余项,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介绍说。

“最美盲人”主动捡拾垃圾感动泉城
保洁员,请上座!
中关村助初创企业“借东风”化“首贷难”
中国铁建重工:自主创新,迈进世界一流
徐州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获世界冠军
我国中学生问鼎国际物理奥赛
日本战犯杉原一策:受刑镇压3万多人
北京21家医院配发反恐防暴装备
第五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精英邀请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