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哈尔滨“青”字号有形阵地出品增值服务

本报记者 吕博雄 通讯员 王晖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8 版)

    “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繁华地带建设青年广场,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我们要利用好这一青少年活动有形化阵地,延长共青团有形化工作手臂,更好地服务、引领青年。”站在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哈尔滨青年广场,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李晗龙说。

    哈尔滨市青年广场位于哈尔滨市城市中心,周边商圈林立,该项目同时也是棚户区改造工程。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将该棚户区改造建成的广场命名为“青年广场”,形成了如今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公益性休闲广场。

    团哈尔滨市委一直努力充实提升青少年活动有形化阵地内涵和水平。今年4月,团哈尔滨市委书记刘晶在团哈尔滨市委二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又再次强调建设青少年活动有形阵地的重要性,“以实现团的组织网络、形象标识、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为工作目标”,要把“充实提升青少年活动阵地内涵和水平”作为今年全市团重点抓好的“10件实事”之一。要求各区、县(市)和大厂要至少完成1个项目,以增加团组织显性化阵地数量。

    目前,除青年广场外,哈尔滨市还在呼兰区和平房区建成两个青年公园。老牌“青”字号哈尔滨市青年宫也再添一个艺体馆。这些有形化阵地,集休闲娱乐、志愿服务、青年活动、时尚展示为一体,为哈尔滨的青年工作搭建了一个个崭新的平台。

    团哈尔滨市委致力把这些有形化阵地打造成青少年开展文化活动和对外交流的主阵地。李晗龙告诉记者,团哈尔滨市委将利用青年广场周边聚集多家知名医院的区位优势,打造一个常态化的青年义诊志愿服务平台。这样,青年医生志愿者就可定期在青年广场为市民提供送诊和健康咨询服务。

    此外,团哈尔滨市委还打算将青年广场的开发利用与哈尔滨城市旅游品牌——“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结合起来,在青年广场定期举办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大合唱等活动,真正把青年广场“搞活”,成为青年人的快乐家园。

    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青年公园,总占地面积为13.06公倾,内设青年婚恋广场、志愿服务长廊、青年就业招聘大集、青年文化体验馆等,目前已成为独具哈尔滨特色的青少年文化品牌。 据团平房区委副书记张喜山介绍,青年公园的正对面就是哈尔滨哈南工业新城的一个核心地带,这里聚集着大量青年高科技创业人才,但他们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封闭,青年之间、青年与团组织之间交流较少。青年公园建成后,平房区团组织利用这一阵地,在凝聚各个领域的青年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我们在充分利用青年公园的社会影响,打造哈尔滨青年工作的品牌阵地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张喜山说。平房区团委与驻区高校、大厂等单位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在青年公园广泛开展“周末我们去劳动”、“文明出行”、“中国梦 绿色情”青年林植建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关爱农民工子女、“青春辉映夕阳红”敬老爱老志愿服务行动,努力将青年广场打造成“志愿服务广场”。平房区团委还在青年公园定期举办招聘大集,以帮助青年解决就业问题为重点,组织招聘企业与求职者现场对接;在青年公园开展首届“哈南万达杯”青年文化节,通过举办“哈南文化快闪秀”、万名青少年徒步走启动仪式、十八岁成人仪式等活动,丰富广大青年文化生活。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李晗龙介绍,哈尔滨在打造共青团组织有形阵地方面有着光荣历史传统,这也是“将共青团文化写进城市历史进程当中的举动”。建国后,团哈尔滨市委打造了一批“青”字号、“少”字号共青团阵地。1956年6月1日,伴随着中国第一条由少年儿童自己管理的儿童铁路和“少年号”儿童列车的通车,哈尔滨市唯一一座为广大少年儿童服务的专业性公园——“哈尔滨市儿童公园”被正式命名;1961年5月4日建成的哈尔滨青年宫是团哈尔滨市委动员全市青年集资和义务劳动兴建的。

    李晗龙说,团哈尔滨市委希望通过充实提升包括青年广场、青年公园在内的青少年活动有形化阵地,续写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共青团文化。在此基础上,团组织可以更好地对青少年开展“无形的”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哈尔滨“青”字号有形阵地出品增值服务
广场舞该不该管
沙产业反哺绿洲:返乡青年治沙新思路
女教头李昕欲做中国篮球教练讨薪第一人
中国女排需要打好练兵牌
中超卫冕冠军用胜利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