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场舞该不该管

安徽大学暑期实践团队探访群众文化生活

通讯员 安青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8 版)

    近日,浙江绍兴的几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被人泼机油;西安等地对广场舞的管理制度出台……“广场舞到底该不该管,又该怎么管”引发社会大众热议,持续火了数月的广场舞话题再次吸引舆论关注。针对这一现象,安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致远团队基于“城市广场舞的噪声污染以及健身娱乐性”这一主题,以合肥市为地标,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实践活动。

    7月5日,团队队员来到合肥和平广场,测试分贝、发放问卷、互动采访、亲身体验,有序开展调研工作。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和平广场每晚有众多广场舞团队活动,大家都是自发组织、自发参与,主要目的是为了健体娱乐、饭后休闲。对于社会关注的扰民现象,正在巡逻的城管告诉他们:“噪声肯定会有,各种音乐交织到一起会造成听觉的刺激,但扰民的程度并不高。”同时,分贝测试仪上显示的数据佐证了城管的话,平均80分贝的声音对居民影响不是很大。

    同日,安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愉蝶飞梦”赴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围绕试点文化乐园“建管用”的现状以及如何增强对农民的吸引力展开详细调研活动。

    在门前村农民文化乐园,团队成员了解到,文化乐园是由当地“周家老屋”翻新建设的一个徽派特色小建筑群,文化广场、礼堂、阅览室、活动室一应俱全。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看到当地不少村民在文化乐园里阅览图书、上网查资料。文化乐园负责人刘红玉告诉学生们:“在我看来,这个文化乐园是农民们农闲时的另一个家。”

    在南湾镇文化乐园,团队成员们发现文化乐园大门紧锁,拨打负责人电话也无人接听。一名村民告诉队员,这个文化乐园的活动非常少,文化乐园开园至今,她只去过两次。

    团队成员综合调研数据后发现,一方面农民文化乐园确实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方便与休闲,在一些地区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但另一方面,农民文化乐园仍然存在诸如宣传力度不够、管理态度不够认真等问题。队员周叶说:“我觉得尽管农民文化乐园尚有不足,但作为第一个设立农民文化乐园的地方,金寨县农民文化乐园时至今日的发展状况仍然令人瞩目,这种服务村民的发展思路仍然值得推广和借鉴。”

哈尔滨“青”字号有形阵地出品增值服务
广场舞该不该管
沙产业反哺绿洲:返乡青年治沙新思路
女教头李昕欲做中国篮球教练讨薪第一人
中国女排需要打好练兵牌
中超卫冕冠军用胜利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