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和抹茶姑娘的一次约定

通讯员 孙珮云 陈博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9 版)

    刚刚开始暑假生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三女生吴雨程同学的“高大上”公益计划已经初具雏形——筹集资金为贫困山区儿童捐建体育角。因为她感觉“贫困山区儿童的健身问题是被忽视的一块”,筹资渠道则是她在淘宝店上开的“抹茶姑娘”服饰小店。

    这已经是她的淘宝创业公益活动第二季了。

    2011年,刚刚步入大学,吴雨程就萌生出创业的想法。大二第一学期,吴雨程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用这“第一桶金”,2013年3月,吴雨程开了一个淘宝店——“抹茶姑娘”。酷爱森女系风格的吴雨程自己设计衣服和饰品,做原创产品放到网上卖,同时试图将衣饰作为媒介来向客人推广自己的公益理念——“公益可以很简单”。“一方面,我有平台来推销自己设计的东西;另一方面,我可以将一部分盈利捐赠给山区的孩子。”她说。

    吴雨程和自己作了一个约定:每产生一笔订单就向山区的孩子捐赠一元,向买主免费赠送一张精心设计的感谢卡,上面写着“和抹茶姑娘的一次约定”,很受顾客欢迎。

    2013年9月,吴雨程偶然浏览了“丽江爱心助学网”。网页上,她看到了云南丽江玉龙中学的5个贫困初中生。“梦想上军校,但却上不了学”,一个孩子的介绍让她深受触动。随即,她通过网络联系上了孩子的班主任,从淘宝小店盈利的6000元中拿出3000元寄出,实现了她的第一次公益义举。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课余时间,吴雨程一心扑在自己的淘宝店上。自己动手设计饰品、网页,自己当客服、发货员……因为回复咨询,她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打包发货也是一大难事,每天为此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

    “为了及时给顾客发货,最疯狂的时候我一天跑了8次邮局,连饭也顾不上吃。”她笑着说。

    “抹茶姑娘”的每一款发卡都是吴雨程和室友共同设计的。“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突然的愿景”……每一款商品,她都会用心取一个名字,赋予商品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在材质的选择上也尽可能自然、环保。为了让自己的产品看起来更美,吴雨程经常会在校园上“勾搭”美女来做她的模特。由于对她经营理念的认同,公管学院的韦娜、会计学院的曾悠都成了她的免费模特,她还请来武大的好友做摄影师,一期的照片往往要耗时三四天。

    为了增强淘宝店的造血能力,吴雨程开始打造“抹茶姑娘”的品牌,自己设计衣服,找厂家做衣服是件难事。由于淘宝店的规模不大,衣服的供应量自然也不多。“怎么和工厂协商,把价格谈下来成了当务之急。”为此,她前后跑了10多家制衣厂,屡屡碰壁。但她仍没有灰心,用精细的策划说服了江苏的一家制衣厂。“现在我们每批生产100件左右衣服,每件售价在150元左右。”为了减少库存量,她在网上推出了预售服务,根据预订量来生产。

    “亲爱的‘抹茶姑娘’,您的资助让我们感到很欣慰,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一封洋溢着感恩之情的信日前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辗转到了吴雨程的手中。寄信人是丽江玉龙县第一中学初三学生和洁的母亲。为了感谢吴雨程对自己孩子的资助,她诚意邀请吴雨程“到丽江做客”。加上和洁,吴雨程那次捐出的3000元一共资助了5个素未谋面的学生:耀兴、史丰、杨旭和亚东,3000元正好是他们一年上学费用的总和。

    感谢吴雨程的,除了受资助学生和家长,还有她的顾客们。一位顾客曾经专门打来电话:“谢谢你,抹茶姑娘,让我的爱心能够实在地表达。”吴雨程真诚的公益举动得到了不少顾客的赞许。不到一年,产品的风格和公益理念吸引了稳定的客户源。

    “因为有你,我们用短短5个月却改变了5个孩子的一生。”吴雨程把自己的公益梦写进了“抹茶姑娘”淘宝店主页里,“我的公益是通过创业在造血,而不是通过输血完成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抹茶姑娘’!”

“夫妻店” 因为爱情走得更远
和抹茶姑娘的一次约定
微校直播
如何识别假投资人
受灾农业创业者普遍缺乏保险意识
把宿舍装扮成家的样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