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市场求变,在这里女性是主场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10 版)

    6月底,女性健康管理应用“大姨吗”和“美柚”10天内相继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C轮融资。这个月早些时候,以面向女性的导购平台起家的“蘑菇街”完成了新一轮超过2亿美元的融资,资方给出了10亿美元的估值。这是国内资本和女性垂直市场热烈关系的又一新例证。另一边,以桃花节、三八节、女神节等名目出击的电商大促,瞄准了资深购物女郎们,连可穿戴设备也在费劲地要时尚化。

    多项调查显示,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和黏性正在大幅度增加,也更愿意为网购埋单。以“美柚”为例,目前激活用户已经超过了50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350万。比市场规模更诱人的,则是女性天生对于新和美的亲近,以及愿意为此付出的惊人行动力。你怎么能指望那些一年只进两次商场,逛街超过半小时就崩溃的男同胞们拉动电商发展呢?

    有趣的是,在这个动不动以“颠覆理念”“改变世界”为己任的时代里,直接面向女性的产品和服务更多采取的是细水长流的策略,切入点小得不能再小:纪录生理周期、为自拍瘦脸磨皮、搭配衣裙饰品发型妆容、收集五花八门的手机壁纸和生活小贴士,甚至只是满互联网找寻粉色的物品。 

    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广阔并不意味着随随便便就能把钱赚了。投资人和创业者面对着的,不是一堆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彩色钱包,而是有着独特体验和诉求的个体集合。

    当这个时代越来越要求女性“像男性一样”时,市场提出了新问题:你能像女性一样思考吗?

    这是一个以难以琢磨而出名的群体,简单粗暴的理解显然是完全不够的。

    是的,你知道她们更爱漂亮的界面。但是,只从芭比娃娃和童话公主出发猜想出粉色的背景和蓝色泡泡远远不够。她们和男人一样,追求细致和个体化的感受,只不过更情绪化、更富有欲语还休的曲折。

    你知道她们更爱购物,看到“减价”两个字就要变身美少女战士代表月亮消灭最后一点儿账户余额。但是,她们没有人喜欢廉价,更不在乎数字,别让她们觉得自己是一群以买光多少集装箱为己任的女疯子。

    你看到了她们更爱美食,爱美妆,爱鸡零狗碎,其实她们真的只是沉醉于生活本身,别把服务当成工具来做了。你以为她们不喜欢数据,实际上她们只是需求贴近她们的呈现方式。你知道她们爱购物、美容和八卦,但这就是她们丰富世界的全部吗?

    你得找到平衡。在女性的情绪化与精明之间、工作狂角色和贤妻良母角色之间、上进好学和慵懒随意之间,细致又不零碎地找到平衡。这可以体现在一次宏大的电商策略上,也可以体现在某一个产品看似无用又惹人喜爱的功能上。

    目前,生活管理和购物助手产品扎堆出现,都在瞄准女性的特殊需求丰富体验,致力于做新时代半边天的好闺密。对于这一类产品来说,洗牌的时候快到了。小切入点能扎到多深,决定了未来能走多远。另一方面,国外已经出现了专门针对女性的理财和编程的指导,国内已有用户积累的女性应用则呈现出社区化的趋势。或许真正的改变,在于呼应男女共有的需求的同时体现出对女性的尊重。

    女性的力量远远不止于叫嚣着“剁手”又再下一单的豪迈。左拉在《妇女乐园》里记录了便宜的蕾丝手套和束身裙子如何颠覆了一个时代:小手工业者拱手让出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小资产阶级随着物美价廉的流水线货品登上历史舞台。新的时代已经来临,移动互联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在她们这里找到突破口。

    购买仅仅是形式,选择是内核。历史的节点上,往往是必需之外的个性需求推动了变化,这是女性的主场。

    或许未来这个领域,真正的战争会为数据而打响。每一次购买和下载积累的数据,或许比女性自身都更要了解女性。而了解女性,就把握了时代的脉搏。

宋志平:不要再给混合所有制戴帽子
军工企业改革迈大步
市场求变,在这里女性是主场
全球500强中国企业:大还是伪大?
中国电信打造智慧家庭
“臭肉事件”须各负其责
煤炭企业亏损面大
国企董事会职权改革新兴际华样本
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