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3.1%青年国民肯定我国有实力护礁卫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孙震)今天在京发布的《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分析报告》显示,青年国民高度关注周边国家与我国的海域之争。对于这些争议的焦点,43.4%的人倾向于认为是“岛礁主权之争”,39.2%的人认为是“管辖海域之争”。

    在这项调查的问卷中,有一道问题引据了其他国家的做法:“据报道,某国曾花数亿美元抢救一个被海浪击垮的礁石,因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只要据有此石,该国即有理由划定43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海域。”当就这一做法是否划得来提问时,51.8%的青年国民认为“划得来”。同时,有45.7%的青年国民明确表示这种做法“值得我国效仿”,认为不值得效仿的青年比例为25.7%,另有28.6%的青年表示“不好说”。

    更值得重视的是,53.1%的青年国民肯定我国目前已有实力效仿上述做法,感觉我国还没有这个实力的仅占17.3%,另有三成人(29.6%)感觉“不好说”。

    我国拥有广阔海域和众多岛屿。近年来,不少有识之士积极呼吁对一些岛礁进行战略性保护开发,以更有力地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保护海上生命线。

53.1%青年国民肯定我国有实力护礁卫疆
青年国民认为海洋强国标志是海军强大海贸发达
青年国民多主张尽快 自主开发争议海域资源
觉醒吧,中国青年海洋意识
45.8%青年国民认为 我国亟须加强深海远海开发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样本数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