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国民认为海洋强国标志是海军强大海贸发达

50.6%青年国民目前不知道建设海洋强国已是国家战略目标

本报记者 周易 实习生 鲁军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3 版)

    2013年11月,辽宁舰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赴南海开展科研训练。 CFP供图

    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发展目标,它将对我国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在党的十八大上,“海洋强国”概念被首次提出,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对海洋史无前例的重视,更意味着海洋战略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

    对于海洋强国战略,国人的认知程度如何?日前,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承办的“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受访青年国民认为美国、日本和英国是当今世界上三大海洋强国,56.5%青年国民认为我国目前还不能完全算是海洋强国。在10046名16~45岁受访者眼中,海洋强国的首要标志是“海军实力强大”(53.0%),其次是“海洋贸易发达”(46.6%)。

    53.0%青年国民认为海洋强国首要标准是“海军实力强大”

    王道胜是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专业的学生,他认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很有必要。“近期,中越在南海钻井平台发生的激烈冲突牵动着我。积极建设海洋强国,我们才有能力去保护自己的固有领土,坚决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王道胜说。

    现居湖南的邓彪是一名野战部队退伍军人,常年在渤海湾的海训经历让他对海洋的感情十分深刻。“捍卫国家主权完整是军人的使命。现在看到日本和菲律宾等国在海上屡屡挑衅,看到我国渔船被劫持、同胞被伤害、领海被侵占,我有说不尽的愤慨。”邓彪表示,他十分希望国家加强海上防御力,升级海上战斗力,完善军事装备与后勤保障建设,早日成为海洋强国。

    本次调查显示,仅有10.5%青年国民认为我国算是绝对的海洋强国;56.5%青年国民认为我国目前不能完全算是海洋强国,只是中等水平;21.6%青年国民认为我国不算是海洋强国;11.4%青年国民对此表示尚难判断。

    在受访青年国民眼中,海洋强国的首要标准是“海军实力强大”(53.0%),其次是“海洋贸易发达”(46.6%)。接下来还有:“海洋生态环境良好”(43.8%)、“海洋科技水平先进”(43.7%)、“建立健全海洋法律法规”(43.6%)、“国民有一定的海洋意识”(41.9%)、“有效管控海洋”(41.9%)、“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充分”(41.6%)、“国家海洋战略政策明确”(38.2%)、“国民愿意投身于和海洋有关的活动”(33.7%)等。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顾问、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原副所长杨金森认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是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环境健康、海洋力量强大。为此,我们需要完成诸多艰巨的战略任务,也将必然经历艰难曲折的历程。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顾问、浙江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钢教授指出,与海洋有关的从业者数量众多也是海洋强国的表现之一。目前我们青年人工作或生活在海洋和陆地的比例为29∶71,从事涉海职业的人太少。 

    50.6%青年国民尚不知道建设海洋强国这一国家战略目标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人类进入了利用海洋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战略实力的时期。

    建设海洋强国,不仅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首先,自欧洲大航海以来,我国近代遭受的安全威胁大都来自海上。建设海洋强国关系到国人能否真正过上太平日子;其次,我国现在的外向型经济正向世界各地延伸和发展,海洋经济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建设海洋强国关系到国人能否继续过上比较富裕的日子;再次,海洋是风雨的故乡,世界气候的调节器,建设海洋强国也关系到国人生活环境的舒适。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作为海洋勘探开发的主力军和先行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经作出系列部署,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海洋强国需要全体国民的广泛参与和坚实支撑,海洋事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欢迎年轻人关注并积极参与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欢迎有志青年投身海洋强国建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本次调查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50.6%青年国民尚不知道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

    从年龄段来看,对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知晓度最高的是70后,知晓度为54.5%,高于总体样本的知晓度(49.4%)。而80后与90后对海洋强国战略的知晓度相同,均为46.2%,低于总体样本的知晓度。

    而从地域来看,东部省份青年国民对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知晓度(55.9%),要明显高于中部(43.0%)和西部(49.0%)省份受访者。

    “50.6%(不知道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是个殊堪忧虑的数字,又是一个不能不认真面对的数字。”对这样的调查结果,“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顾问、中国海洋石油报原总编辑王佩云感叹,我国古代的政治文化中心长期处在远离海洋的黄土高原,沿海居民的海洋观难以进入国家主流意识,中华民族重陆轻海的传统亟待改变。”

    王宜林表示:“当前,在努力提高海洋开发能力的同时,我们要努力培育传播海洋文化,加强海洋知识的普及,让普通民众了解海洋,认识海洋,增强海洋意识,为蓝色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安徽省铜陵市中国人民银行职员丁昱,总结了当前海洋强国崛起的不同途径:“这些国家中,有的是通过海洋拓展他们贸易、殖民地,如英国、西班牙;有的是海洋开发技术很强,通过填海拓展国土面积,向海洋要资源、要土地,如荷兰;还有的国家凭借海洋科技、人才等迅速发展,后来居上,如日本。”

    本次调查发现,受访青年国民眼中,当前世界上能称得上是海洋强国的国家,首先是美国(获选率53.6%),第二名是日本(40.3%),第三名是英国(25.1%)。获选率在10%以上的其他世界海洋强国,还有澳大利亚(24.6%)、俄罗斯(23.9%)、法国(12.3%)、加拿大(12.1%)、挪威(11.2%)等。

    杨金森表示,建设海洋强国,第一要通过长期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斗争维护好海洋权益;第二要通过建设海洋战略性资源基地,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同时重视海洋生态保护,保持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三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建设先进而强大的海洋科技支撑体系;第四要建设强大的综合性海上力量。只有实现这些核心指标,才能建成现代海洋强国。

    黄建钢指出,国家海洋战略为当代青年人打开了一个新的前景无量的事业发展空间。但是如果单靠民间和市场的力量吸引年轻人投身涉海事业,可能过程要很长,这方面急需政府加强教育、舆论等方面的引导,还有相关资金的投入。

53.1%青年国民肯定我国有实力护礁卫疆
青年国民认为海洋强国标志是海军强大海贸发达
青年国民多主张尽快 自主开发争议海域资源
觉醒吧,中国青年海洋意识
45.8%青年国民认为 我国亟须加强深海远海开发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样本数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