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同圆中国梦想 共创多彩人生

梁国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5 版)

    “我们也许没有比尔·盖茨的头脑,但是千万别把自己小瞧,张开翅膀去把梦想尽情地寻找,我们可以比雄鹰飞得还要高。”

    在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彩虹人生”)的开幕式上,“我们一起来创造”的歌声在会场上萦绕,唱出了职业学校学生的心声,也唱出了本次“挑战杯——彩虹人生”所倡导的主题——同圆中国梦想,共创多彩人生。

    青年是职业教育的最大受益者。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结构进入调整变革期,职业教育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各占高中阶段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汇聚到职业学校里,3000万的职业学校在校学子一样需要阳光雨露,他们一样有着青年人的梦想,有着多彩的青春,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拥有彩虹人生。

    这是共青团工作在职业学校学生中的新平台。“挑战杯——彩虹人生”应运而生,顺应了当今潮流。从1989年举办首场“挑战杯”竞赛至今25个年头,从今年开始首次拓展到了职业学校。过去‘挑战杯’是让‘985、211’高校和职业学校学生同台竞争,后者多少有些弱势,得奖的大多是名校学生,职业学校积极性不高;现在是职业学校同台竞争,获奖几率很高。“彩虹人生”挑战杯搭建这样一个大众的舞台,一方面为中职、高职学生设计更适合他们参与的竞赛项目,另一方面也给职校共青团工作找一个新的抓手。

    这是新时期职业教育深度改革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在职业教育内部只是强调“技能”熟练,培养技能人才。新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要从“合格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对人才要求也相应升级,提出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挑战杯——彩虹人生”就是要凸显职业学校学生的技术水平在生产一线实践应用特点,以产品的小创造、小发明、小革新和创业计划设计、社会调研报告等内容为主,可以看出,他们的“科研”更接地气。这会使得职业学校更加自信地高举“技术教育”大旗,引导职业学校更多关注“技术传承”。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社会需要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社会需要这样的时代风尚。“挑战杯——彩虹人生”倡导让人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倡导“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倡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同时,大赛具有鲜明的创新、创效、创业时代内涵。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我们支持青年学生勇于创业、大胆创新、争先创效,服务引导同学们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效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我的声音很小很小,小到没有人听到,但是无数这样小小的声音聚集起来,就可以成为山呼海啸让地动山摇;我的梦想很小很小,小到微不足道,但是无数这样小小的梦想聚集起来,也可以是群星闪耀成为中国的骄傲。”

    开幕式上,《梦想誓言》里的话向社会昭示: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职业学校学生的人生就会像天边那道彩虹一样,五彩斑斓。

挑战社会偏见 从挑战自我开始
同圆中国梦想 共创多彩人生
从“纸上谈兵”到“真刀真枪”的彩虹人生
中专生也可以创业可以搞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