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追踪危改资金从申请、审批到打款、验收多个环节——

惠农资金监管链条断在哪里

本报记者 雷宇 《楚天金报》记者 朱娟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10 版)

    《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级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具体负责本地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支付、管理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从申请、审批到打款、验收有着多个环节的监管,然而,层层关卡守不住惠农补贴,监管链条到底断在哪里?

    按规定,农村危房改造有一套严格程序,包括申请、评议、审核、批准、公示等。其中,农户申请后,村一级要组织评议,镇级城建部门组织专家鉴定危房等级,出具报告。最终,补助资金由财政部门直接打到村民直补存折。

    连日来,中国青年报记者先后走访了湖北省枝江市住建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局及乡镇部门。

    在枝江市财政局经济建设科,工作人员均称,财政局只负责资金下发乡(镇)财政所,审核监管由住建部门负责;资金由财政所直拨农户存折,镇一级财政所将钱打到村财经主任账上,“肯定违规了”,具体应找镇一级政府。

    在该科室办公桌上,一份题为《市财政局认真念好“三字经” 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简报说,该局在惠农补贴工作上,一是发放突出“快”,今年三月底已将2014年7252万元惠农资金,发放到9万多户农民手中。二是检查突出“严”,严格执行补贴资金发放公示制,让农民群众互相监督。

    简报特别提到,“确保公示内容与实际发放情况一致,并搞好部门联动,切实加强对惠民补贴资金情况的日常监督,定期与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要求当即整改,对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重点检查专项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流程,是否违反政策规定和内控制度的相关要求,确保不出现截留、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然而,当地一个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坦承,当前惠农补贴上百项,财政所人手有限,一一核实不现实,主要还是依靠村干部往上报。

    “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单位在住建局,工作由住建部门负责。”7月23日,在枝江市发改局,一名负责人拿出《湖北省农村危房改造指导意见》说。

    这份2014年出台的文件,由湖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共同发布。该负责人称,因是住建部门排头,上级三部门已将相关工作切块,监管工作“区县级财政部门不用管,除非需要我们配合,我们这一块没操作”。

    不过,《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1)明确提出,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会同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监管机制。

    至于危房鉴定与材料核查,枝江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负责人表示,涉及面太大,不论是该科室,还是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人手太少,技术也不到位,请专家鉴定操作起来基本不可能。

    这名负责人的工作铭牌上显示,其工作内容超过十项,“负责指导村镇建设试点、重点城镇建设、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负责城市(镇)供排水、燃气、热力、道路等公用行业管理,组织供排水、燃气、热力、测绘、市政及园林绿化等社会企业资质的申报、审核工作;负责指导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水源管理工作。”

    事实上,在这个科室,只有一个光杆科长,“城市工作中一堆的会都开不完”。

    资格审核是重要一环。

    在问安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一名负责人介绍,“补助名单由我们登记造册。”

    但记者在该办公室查询该镇部分危房改造存档材料发现,安全鉴定表、改造验收表上,专家组鉴定结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等,均为空白。

    村一级的管理更是乱象丛生。

    采访中,有村支书直言,先把一个组的名单全部报上去,由村里统一收集申请资料,再向上申报,收到危房改造的资金下拨的信息后,由村里统一将受补助村民的存折收上来,直接取钱。

    记者获得的一份村民代表评议会议纪要上充满了问号:没有任何评议的材料和情况介绍,只有村支书直接提名,大家举手表决;纪要上甚至连会议时间也没有具体的日期。

    湖北房县审计局的报告《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更加让人触目惊心。

    这是一份对某县2010年至2011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后问题的系统梳理。

    报告指出,在实际操作中,个别地方将程序简化,农户申报变成了村干部直接报,暗箱操作,导致产生不正之风。村干部和乡镇干部弄虚作假,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列入危改计划。少数群众搞小产权房开发享受危房改造补助、住着洋楼盖洋楼享受补贴等五花八门的现象,资金使用效益大打折扣。

    在资金发放上,应该实行“一折通”,直发到户,但有些乡镇是由村干部代领,人为制造混乱,资金跑、冒、滴、漏。

    危房鉴定没有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员。乡镇工作人员只是根据墙体是否开裂、屋基是否走动等表象进行判定。有的损坏程度较轻,但为规避工作风险,一律确定为危房进行改造或重建,造成浪费;对墙砖风化老化、椽木腐朽等隐性危房鉴别经验缺乏,群众不知情,继续居住,危险可能随时发生。

    危改资金存在套取挪用。部分乡镇擅自扩大资金用途,把危改资金作为救急资金,用来搞民居改造、移民搬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补贴特困群众等。

    危改档案失真。从电子档案看,危改户新建住房均为一层或二层小楼。但通过入户调查,部分危改户的新建住房远远超过两层,究其原因,是乡镇民政所在制作电子档案时移花接木、张冠李戴。

    本报武汉7月28日电

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去哪了
到该反思惠农政策制度架构的时候了
惠农资金监管链条断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