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开放、合作 中国研发中心成为宝马全球战略重要布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4 版)

    “我们在慕尼黑要有多一点儿中国思维,要多想一想中国市场、中国客户需要什么。”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宝马集团研发媒体交流会上,宝马集团董事、主管研发的迪斯博士如此表示。

    “中国思维”是一个流行词,对于在中国发展的跨国汽车企业来说,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发展走向,可以验证其全球化战略是否成功。因此,我们经常听到跨国车企高管的“唯中国论”。“中国最重要”并不是一句客套话,因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在国际分工格局中已经被摆在核心位置上。

    当然,以中国市场为导向有很多种方式。一些跨国车企选择打造“从中国出发”的产品,来迎合中国消费者;另一些车企在推出“全球车”时,则特意为中国加码,产品在功能配置和设计上可能会大变样。

    其实,这些都只是浅层次的做法。在与中国媒体的交流中,迪斯试图用宝马在中国发展的一些成就以及未来愿景,来阐述宝马眼中“中国思维”的核心价值。宝马在中国的发展思路,并不单单是以产品为导向,或者是简单地“听消费者的话”,而是将宝马最重视的研发职能转移到了中国。

    在中国,宝马产品引入速度的加快,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向中方合作伙伴的开放,在合资自主品牌上的全力投入,以及力促电动车充电标准统一的态度,都验证了其核心商业价值。一个成功企业的商业法则,是融入而非主宰,是主动适应而非被动接受,是抛弃“总部”概念和强势品牌概念,以当地市场为依托,建立全方位信任度。

    宝马在中国的研发机构,代表了跨国车企海外研发的趋势,那就是不将其当做总部研发中心的简单分支,也不为其赋予支援、配合的角色定义,而是将其作为一个支持全球研发战略的重要节点。在迪斯看来,中国的研发团队已经加入到宝马集团全球研发的体系中,沈阳、北京、上海三个研发机构的配合,已足够为宝马全球研发贡献力量。未来,在中国诞生宝马的“全球车”,将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儿。

    合资第二阶段的关键词是“研发”

    尽管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的第一阶段合资协议要到2018年才到期,但是根据此前宝马与华晨的良好合作氛围,合资双方对未来合作充满了信心,提前完成了第二阶段合作的续约工作,将双方的合资时限从2018年延长十年,至2028年。

    此前,业内曾掀起过“合资企业该不该续约”的讨论,讨论的焦点仍是“市场换技术”的成败得失。宝马与华晨的提前签约,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关注。第二阶段合资相比第一阶段有哪些进步,合作的价值又在哪里,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如果仅仅是扩建产能,引入车型,单纯为销量和利润服务,这样的合作没有多少新闻价值,也不会引发媒体的持续关注。宝马聪明的一点是,其不仅是豪华车企中第一个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车企,在研发中心的建设和功能开发上也快人一步,至于将先进的N20发动机授权给华晨自主品牌的举动,更是凸显诚意,显示出中德双方合作的融洽,以及宝马融入中国市场的决心。

    那么,在第二阶段合资中,宝马将要做哪些工作呢?迪斯表示,去年9月,在沈阳工厂,他见证了全新华晨宝马研发中心开业。目前,大约有500名工程师在那里工作,研究面向未来的驱动系统。他们大都是中国本地的科技精英,这一点让他非常自豪。

    迪斯说:“宝马全球研发工作的首要目标是保证新产品的研发和展现我们优异的品质。在沈阳,我们的研发团队需要协调来自宝马集团、华晨宝马和华晨汽车的研发工作,需要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去推进新产品的研发。比如在华晨宝马新的品牌之诺车型的开发上面,合资企业的研发团队已经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做出了很大贡献。我这次访问沈阳工厂,看到很多充满热情的、积极投入到工作中的同事,现在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团队成员都是中国籍员工。”

    迪斯介绍,宝马还通过建立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巩固加强本地的研发能力,并为宝马集团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提供工程设计服务。该公司已成为位于慕尼黑宝马总部的研究与创新中心(FIZ)和亚洲市场的沟通桥梁。目前,它在北京、上海和沈阳设有办事处,总共拥有超过300名工程师。

    例如在上海,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将宝马互联驾驶中国研究院、宝马集团全球创意设计咨询上海工作室,以及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三个机构集合在一起。这将成为宝马研究中国市场趋势,并为中国研发适宜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意集结地。迪斯说,上海工作室已经参与到宝马下一代车型的概念设计中,它们最终要经历内部的竞争和评审。他相信,将来一定会有好的方案从中国产生,并推广到全球车型中。

    除了以上这些研发活动,宝马还为其合资伙伴华晨汽车在新车开发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包括设计工作,授权其组装、使用宝马发动机,以及为华晨汽车提供生产工艺流程方面的咨询服务。

    在迪斯看来,创新是宝马长期坚持的核心价值之一,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需要卓越的研发实力,需要洞察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将其转化为完美、先进的产品和服务。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宝马实现创新不可缺少的一环,它已成为宝马集团研发网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从电动汽车到互联驾驶

    在德国总理访华期间,中德两国在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上达成了共识,而将电动车作为未来核心业务的宝马,则成为其中重要的参与者。迪斯表示,对所有电动汽车市场的参与者而言,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仍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坚定支持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以促成中德两国充电标准的统一。

    “中德两国在汽车领域一直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在这个方面取得进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对于加快宝马电动车产品的推出,尤其是让消费者可以更好地接受电动车,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迪斯认为,随着电动汽车交通时代的到来,政策制定显得至关重要,不仅车企需要生产出好的产品,从消费者角度考虑,也要让他们打消顾虑,能够找到好的充电设施去使用电动车。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中德两国现在的充电标准,在安全性、经济性等技术层面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迪斯说。

    今年4月,华晨宝马在北京为首批租赁客户交付之诺1E。该车是首款被列入国家和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合资品牌汽车。而今年9月,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i3和i8,这也意味着,在豪华车企业的电动车布局中,宝马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在迪斯看来,不管是i3还是i8,都是汽车行业名副其实的创新基准。i3由于大量使用了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重量只有1200公斤。这款车包含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两种型号,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相比之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i8则是面向未来的纯粹驾驶机器,它具备跑车的动态性能,同时油耗可与小型车媲美。0~100公里/时加速只有4.4秒,百公里油耗为2.1升,二氧化碳排放为49克/公里。

    迪斯表示,宝马的动力研发方向非常明确:第一,就是提升效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第二,在获得低排放、高效率的同时,要坚守性能。他认为,将来汽车的动力系统将有更多的电力驱动成分,比如i8既有发动机,同时又有一个驱动电机,这样的技术可以让i8实现令人惊讶的效能,使其性能可以和超级跑车媲美,同时实现更低的油耗和排放。

    除了电动汽车,宝马在面向未来的科技中,格外钟情于互联驾驶。近日,宝马启动了一个全国性的“天生互联”编程马拉松大赛活动。活动由宝马中国发起,而合作方则是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百度。这项以“集结黑客”的名义举办的编程大赛,旨在吸引中国的IT人才开发车载应用程序,而这些程序日后将有可能整合进宝马互联驾驶系统。

    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合作,预示着宝马本土化战略已经进化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事实上,宝马在无人驾驶技术、云计算和车联网等领域,一直在进行大规模投入。2012年,“宝马互联驾驶”领先其他豪华车企业,率先进入中国。宝马认为,这一技术的推广需要与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未来,宝马可以将其技术成果分享给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可以从这些企业身上获得更多的本土化经验,这样的合作无疑是双赢。

    迪斯介绍,宝马在中国有一个成立三年多的团队,专门进行互联驾驶研究,他们的工作与宝马全球性的研发工作息息相关。“我们早就洞察到,汽车与互联网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汽车日益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通过汽车上装备的传感器,车辆可以将通过自身传感器探测到的路况信息、交通流量信息等数据上传到网络,同时也从网络得到相关的情报信息。”

    电动汽车和互联驾驶是宝马手中的两张王牌。令人欣慰的是,宝马并没有将其技术“锁起来”,而是以合作的态度开放技术,主动与中方合作伙伴分享技术。不论是与华晨深化合作,还是与百度等互联网企业联手,都证明了宝马融入中国的诚意。

    “研发系统的运转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但我们的运转非常高效,这说明我们的团队有一个很好的配合机制,并且印证了我们研发本土化的发展策略是成功的。”迪斯如是说。

    (超人)

乌克兰东部战火再燃阻碍马航坠机事故调查
以色列哈马斯冲突持续 开斋节没有节日气氛
美民调称选民后悔支持奥巴马
开放、合作 中国研发中心成为宝马全球战略重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