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威马逊”肆虐下的海口北港岛无一人伤亡

孤岛斗风记

王玉洁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7 版)

    7月18日那晚,海南文昌铺前镇的村民们遥望对岸的孤岛——北港岛,那里没水没电一片漆黑,他们都以为岛上一定伤亡惨重。

    没成想,这个小岛在应急救援队的带领下熬过了这一劫。

    “1140人,1个不少!”7月19日,当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镇长熊延胜听到这个消息时,差点儿忍不住流下眼泪。

    “那种幸福感,是我活了几十年来最深的一次。”演丰镇人大主席翁裕和感慨万千。

    北港岛,这个在400多年前琼北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村落,没有像附近的72个村庄一样永远沉入大海,却与陆地割裂,成为茫茫大海中的一座孤岛。

    超强台风“威马逊”的来袭,再次给北港岛村民蒙上可怕的记忆:房屋坍塌,家没了;鱼排、渔船、家禽被毁,生计没了。

    7月17日11时多,熊延胜带领6名镇干部上岛,组成了3个应急救援分队,分布在后溪村、道头村和上田村,每组10人,由党员干部和青壮年组成。

    小岛孤悬海上,由于建一幢楼房的成本远比陆地要高,因此这里的房屋多是瓦房,连二三层的楼房都很少见。“我们把一部分村民转移到了两栋防洪楼和两户有楼房的村民家。”演丰镇副镇长、80后小伙张世贵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世代在岛上生活的村民谁都没想过这次台风会如此可怕,他们觉得用不了多久台风就会过去,去什么防洪楼啊!2010年台风来时,村民们也被强制转移过,所幸这次他们大多还理解。“对一些不愿意离开自己家的村民,我们就强制转移,老人、妇女、小孩,扶着走,背着走,18日下午基本转移到了防洪楼。”张世贵说。

    原以为17日晚上登陆的台风,18日“发威”。

    “水从那边呼地一下打过来,我家门没关,一下子就涌了进来,水都快一人高了。”村民陈明厚的奶奶指着西北方向比划着,不自觉地提高了嗓门,“听领导干部的话,我们就跑到有楼房的人家去了,还吃上了饼干,喝上了水。”

    18日下午1时多,海水大面积从西北面往岛上倒灌,陆地上开始有浪。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树倒了,瓦片乱飞,房屋开始倒塌,海水肆虐,建筑碎片、衣服、垃圾、死的家禽在水上漂浮着,镇干部带来的救急物资很多也被风吹跑了。

    “看到瓦被风吹掉了,我带着老婆赶紧往高楼处跑。”村民郑卿文心有余悸,3点多在邻居家里,眼睁睁地看着自家房子倒塌,“心痛啊。”

    躲在防洪楼上的饶女士无法接受自己家没了,本不宽裕的她一时崩溃,哭着喊着要跳楼,被一旁的熊延胜一把拉住,好说歹说劝住了。

    “再去村子里找人!”

    党员干部带着应急分队又挤进了风雨里,直到凌晨6点。喇叭没电了,直接喊,水再深,也要蹚。

    19日台风退去,7点多,得知无人伤亡后,熊延胜等人暂时松了一口气后,又开始了紧张的安抚、检查工作。

    台风过后,以养鱼为生的郑卿文才知道自己的30多个鱼排被台风吹走了,1艘1.5吨的渔船也消失在大海里,剩下的一艘渔船被吹到了红树林里,“足足损失了150多万元啊!”

    张世贵介绍,这次台风带来经济损失1.6亿,141艘渔船覆没,23户渔排1810个网箱被风雨打沉,损失1000多万元,家禽死亡惨重。

    7月27日,张世贵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了最新救援情况:“灾后防疫工作比较到位,主要是消毒北港岛、消毒饮用水、清理垃圾、处理腐烂发臭的家禽尸体等。”

    他说,饮用水、米、油、棉被等各类救援物资现都已送到村民手中,岛内有了两台发电机抽水维持村民生活,完全瘫痪的电力系统还在抢修恢复中。

    7月27日,台风过去9天了,不少村民坐在码头蔫巴巴的椰子树下,坐在成堆的砖瓦旁商量着怎么修房子。陈明厚的爷爷奶奶还在清理被海水浸泡过的家,郑卿文的老婆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厨房里炒了菜等找渔船归来的丈夫。

    “人没事就行了,剩下的再和老婆一起努力,重头来吧。”郑卿文往家的方向走去。

    本报海口7月28日电

子公司使用过期肉 母公司称完全不知情
国际奥委会宣布姚明担任南京青奥会大使
日本战犯原弘志:
用灌凉水、火筷烫身等手段拷问抗日军民
孤岛斗风记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我国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
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互信互助互惠
共青团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
把服务更鲜明地书写在团旗上
全国首届职业学校“挑战杯”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