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梦想计划”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7 版)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曾有一个纯真的梦想。如今,你的梦想是否依然坚定?梦想的颜色是否依旧绚丽?梦想之光是否还一直照亮着前进的方向呢?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大学生们都在热议和期待的一个话题就是学校正在推广并实施的“梦想计划”,学校推出“梦想计划”旨在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实现个人的梦想来学习领会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实质。

    “领航人生,通达天下——这里是你梦想扬帆的地方”,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的首页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关于梦想的主题宣传语。这也印证了学校“为学生提供最优教育”的神圣使命。

    一场演唱会引出的梦想思考

    蒋鑫,原本是学校路桥学院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在学校里,我一直没放弃音乐梦想。”蒋鑫说。大一时,他参加了学校“十佳”歌手比赛;大二时,他组织了薄荷糖乐队,还是主唱。乐队带着自己的原创歌曲,到食堂门口表演,凭借扎实的唱功和优美的词曲,赢得师生一致好评。渐渐地蒋鑫和他的薄荷糖乐队越来越有名气。随后,蒋鑫组建了吉他协会,协会招募了100多名会员。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与团委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老师问他想不想开一场演唱会,后来,在学校“梦想计划”项目的帮助下,蒋鑫成为了学校实施“梦想计划”项目以来首个得到资助的幸运儿,得到了学校近6万元“梦想计划”演唱会专项资助。演出当天,学校还特别邀请了蒋鑫同学的母亲来到活动现场。毕业离校前,他绕着学校大礼堂走了一圈,他的眼里噙着泪花:“实现了音乐梦想,我的人生没有遗憾。”

    蒋鑫的演唱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演唱会带来的思考却没有停歇。学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老师说,“当代大学生具有很大的潜质,我们要改变以往学校搭台、学校唱戏的做法,进而转变为学校搭台、学生唱戏,让学生成为主角,以梦想引导学生努力践行中国梦。”

    启梦团助力梦想实现

    来吧,亲,请关注“梦想计划”!为了更好地推广“梦想计划”,学校团委专门建立了启梦团,利用学校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手段征集“梦想”。陈钦逸同学就是今年上半年梦想征集活动的受益者。该同学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学校辩论队,感受辩论的风采,经过启梦团的多方联络,他终于了却了加入辩论队的心愿,并与所有队友一起参加了浙江省环保主题辩论赛。一路走来,历经期待、激动、兴奋和满满的收获。他说:“去年学校组织辩论赛的时候,我连分院的队员资格都没排上,没想到今天有机会和学校最优秀的辩手一起出征省级比赛,‘梦想计划’对我的帮助真是太大了”。陈思思同学善于演奏古筝,学校团委了解情况后,与学校宣传部合作,邀请了专业的摄像公司为陈思思同学拍摄了一部“品韵交院”专业级的古筝MV,在校内外引起了轰动,相关媒体还专题进行了报道。她说:“学校请专业公司给我拍摄MV,这完全出乎意料,通过梦想计划,让我终身难忘学校之情”。

    学校推出“梦想计划”,不仅个人可以参加,寝室、社团等集体也可以组团参加。学校提出“你的梦想,我们共同实现”主题口号,只要心中有梦,勇敢地加以表达,启梦团就会创造一切条件给予帮助和支持。戏剧社是学校高雅艺术社团的代表,每周三都在学校的小公园举行常规排练活动,日常还经常活跃在各种演出舞台上,但一直没机会举办一场正式的演出。该社团主要负责人在梦想征集活动中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启梦团第一时间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联系,目前协会成员正积极准备下半年的戏剧专场演出。

    缤纷梦想成就未来

    写作梦、书法梦、绘画梦、演讲梦、志愿服务梦……当前,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全面推进“梦想计划”。该计划主要包括发现梦想、关注梦想、收获梦想、分享梦想等几大主要部分,旨在通过课堂、班级、寝室、社团等构建立体式的筑梦行动体系。课堂和班级是传统的孕育梦想的地方。社团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以学生社团为基础去点亮梦想,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有吸引人的独到之处,是共性与个性的最佳结合。另外,寝室也是学生业余生活最集中的地方,是大学生的第二家庭,到寝室去挖掘梦想,有助于构建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学校团委在大学生文体活动中心建立了文化创意与创业工作室,面向非毕业班学生征集梦想方案,经过详细了解和现场答辩,目前,已有3个团队签约入驻。宣杨光同学就是这次创业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代表。该同学是典型的“技术男”,当年正是出于对技术的热爱才选择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大学两年以来,代表学校参加了省挑战杯比赛、省技能比赛等诸多赛事,获奖颇丰,目前已经担任了机电服务社的负责人,但他不满足于现在的状态,“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团队,能够传承与发展的团队,在机电技术和设计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此,他把自己团队的名称取名为“金点子创新团队”。他们第一阶段的目标就是在2015年的挑战杯比赛中拿出新的作品。

    梦想路上导师与你同行

    并非所有的梦想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为了使梦想之船能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航行,“梦想计划”除了发挥组织、场地和资源优势之外,还建立了一支导师团队。启梦团针对不同类型的梦想,配备专门的导师。导师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层面上让大学生都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学生与梦想导师还要签订“梦想导航”约定书,根据学生实施梦想计划的情况设置对应的梦想导师,梦想导师一般情况下采用“一加一”的模式。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活动方式,以学生为本,围绕“梦想计划”,引导学生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梦想计划”实施近两年来,一大批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锻炼。“梦想计划”使学生真正把握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把握好个人梦想与大学梦、民族梦、中国梦的有机结合,坚定了自信、自强的信念。通过“梦想计划”的推进,学校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唯有奋斗才能踏进梦想之门,把实现梦想与个人发展有效结合,从而使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子公司使用过期肉 母公司称完全不知情
国际奥委会宣布姚明担任南京青奥会大使
日本战犯原弘志:
用灌凉水、火筷烫身等手段拷问抗日军民
孤岛斗风记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我国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
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互信互助互惠
共青团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
把服务更鲜明地书写在团旗上
全国首届职业学校“挑战杯”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