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45.8%青年国民认为 我国亟须加强深海远海开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3 版)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  CFP供图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孙震)日前,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在北京共同发布的《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开发海洋方面,48.2%的青年国民认为我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45.8%的青年国民认为“深海远海开发不足”是我国海洋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首要问题,同时,有36.8%的青年国民感觉“开发技术比较落后”也是当前存在的问题之一。

    我国青年国民对海洋科技发展关注度较高。“蛟龙号”载人深潜器(46.2%)、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海洋一号”(38.6%)和“雪龙号与极地科考” (37.9%)在青年国民印象深刻的近年海洋科技成果中排名前三。

    在海洋科技开发投入方面,44.2%的青年国民一直关注南极科考,55.5%的青年国民肯定国家每年在南极科学考察方面大规模的投入是值得的。

    《报告》显示,今年雪龙号科考船归航途中参与的“马航370失联后多国展开海上大搜救”事件与“雪龙号科考船被困13个小时后成功突围”事件,在海洋热点事件关注度排名中分别在第一位(62.3%)和第四位(33.1%)。

    此外,“我国第四座南极科考站泰山站建成”(26.5%)、“我国首次钻获可燃冰”(25.3%)等与海洋科技成果相关的热点事件,也获得青年国民不同程度的关注。

53.1%青年国民肯定我国有实力护礁卫疆
青年国民认为海洋强国标志是海军强大海贸发达
青年国民多主张尽快 自主开发争议海域资源
觉醒吧,中国青年海洋意识
45.8%青年国民认为 我国亟须加强深海远海开发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样本数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