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黎登贵:遗憾是前进的动力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1日   06 版)

    微寄语

    希望总是在不断奋斗中明了,意志总是在不断磨炼中坚定。


    一年前,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副参谋长黎登贵率领12名队员在哈萨克斯坦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竞赛,以绝对优势战胜了俄罗斯等6个国家12支特种部队,在21个单项中夺得16个第一,总成绩第一名。

    赛会主席、哈军情报部部长比然诺夫少将对黎登贵竖起大拇指:“36岁的特种兵,不老的神话!”该比赛要求各国参赛队在230公里的纵深地幅中,5天4夜连贯完成敌后机降、空中搜索、野战生存等21个项目,整个过程存在伤残甚至死亡的危险。黎登贵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17年前,家境贫寒的黎登贵走进军营,因为擅长长跑,黎登贵被选入侦察排。新兵第一次跑5公里,黎登贵就拿了第一名,几天后,他挂上了上等兵军衔。能当侦察兵,黎登贵感到很自豪,但是当初没能走进大学校园,对他来说却一直是个遗憾。所以,到部队报到时,黎登贵随身还带着高中教材。当兵第三年的时候,黎登贵决心要考军校。

    黎登贵如愿以偿考上了石家庄陆军学院。2000年,北京军区承担了“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的选拔工作,“希望能多经历点事情,练就强大内心”的黎登贵抓住这次机会,参加了选拔。

    跑步快、英语好、摔跤厉害的黎登贵顺利入选。但是,由于实战训练中的一次失误,他成了预备队员。训练了8个月却没能上场比赛,黎登贵颇感遗憾:“看了比赛,非常感动,我就差一步之遥。”

    每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在各大军区轮流选人组队,黎登贵决心再参加一次。2002年毕业时,黎登贵得知2003年正是在成都军区进行选拔,为此,他找到队里领导,放弃了进入特种大队的机会,冲着比赛去了成都。

    在军校的最后一年,黎登贵就有意识地克服首次参赛时自己表现出的弱点。除了积极训练体能,他更注重与人相处的能力,并积极在团队中发挥作用。同时,他还在足球场上不断结交新朋友,练习英语。

    2004年8月,黎登贵终于“如愿以偿”,以正式队员的身份参加比赛,并与队友一起获得总成绩第三名,黎登贵个人荣立二等功。这次比赛让黎登贵看到自身管理协调能力的短板。没能当上队长,这个遗憾又激励着他完成一次一次的国内大赛,直到2013年,他以36岁的“高龄”带队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竞赛。

    2006年2月到2007年3月,黎登贵还作为中国教员赴厄瓜多尔传道授业,为当地培养了200多名骨干。同时,他自学西班牙语,还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拍成视频,并写下50万字的日记。

    有一个遗憾,黎登贵没法弥补。在他准备参加2013年国际特种兵竞赛时,父亲病重,他没能在床前尽孝。比赛前夕,父亲去世,但父亲的一句话一直激励着他:“要做就做到最好。”

“我们是医生,也是战士”
惩治腐败 深得人心
拉巴次仁:成功都是逼出来的
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黎登贵:遗憾是前进的动力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沪开幕
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日本战犯岐部与平:抓壮丁、卖鸦片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天津:“一个部门管市场”新体制开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