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蓝大片集群”新增“文化娱乐类大片”

本周五《中华好故事》无缝对接《中国好声音》

龚鹏程、蒋方舟、方文山、唐国强邀请你和全国“学霸”一起来动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1日   07 版)

    8月1~3日晚上19∶30,浙江卫视将播出文化综艺类节目《中华好故事》。该节目由伊一、蒋昌建搭档主持,龚鹏程、蒋方舟、方文山担任导师,全国16所知名中学派出“学霸”组团参赛。首日播出完毕后正好和《中国好声音》无缝链接,这个周末,浙江卫视是不打算让观众换台了。

    进入2014年,比周间综艺《我不是明星》、《爸爸回来了》、《爸爸回答吧》、《十足女神范》等节目的整体创新,更为业界关注的是浙江卫视在周末晚间时段各种类型“电视大片”的持续推出。被称作为“中国蓝大片集群”的《中国好舞蹈》、《十二道“锋”味》、《奔跑吧兄弟(Running man)》将和《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构成2014年“中国蓝”品牌阵列的最新图系。在这个“大片集群”里,《中华好故事》属于“文化娱乐类大片”,这是“中国蓝”大片“国字系”拼图里一个特别的选择。这也彰显了浙江卫视提出的“顶层设计”,“中国蓝”实施的“大片战略”,不是为了标新立异,也不是为了单纯的市场竞争,而是基于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电视职业的理想信仰和对观众多种诉求的理解和尊重。

    追求播音质感 伊一“回炉重造”

    《中华好故事》由伊一、蒋昌建搭档主持,这是两位主持人的首度合作,也是人称“综艺小天后”的伊一首次尝试人文类节目。伊一的角色类似于“报题员”,绝大多数时间,她都是安安静静地坐在小桌子前,抑扬顿挫地报题目。伊一琢磨,这不是很像播音员吗!于是她特意跑回学校,找了播音专业的老师学习,力求使自己的吐字发音念出播音员的质感。

    《中华好故事》总导演陈学武表示,主持《中华好故事》和主持综艺节目完全是两回事,综艺节目要求主持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时刻记得逗观众乐,而《中华好故事》对主持人的要求却是话贵精不贵多,每说一句话出去,都需要让人想上一想。“这档节目有一种引经据典、出口成诵的美,我希望这种美能够从伊一身上最直观地体现出来。”

    说起知识竞赛,蒋昌建倒算是“科班出身”,但这毕竟是他和浙江卫视首度合作,不管是之前沟通交流的时候,还是在候场的时候,蒋昌建都不是一个话多的人,偶尔说话声音也很轻,陈学武甚至用了“他总是在那里弱弱地表达”来形容他场下的状态。但是一旦站到台上,蒋昌建立刻就亢奋了,音量语速和在场下判若两人,对于场上局面的把控和反应能力一流,陈学武称,蒋昌建的急智多次获得满堂彩,他跟导师的交流亦是可圈可点。

    强大导师团携手 有了“龚哥”无需谷歌

    《中华好故事》邀请了龚鹏程、蒋方舟、方文山担任导师,和“好声音”导师一样,这三位导师也是个性鲜明。龚鹏程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精通中国文学、中国史学、中国哲学、中国宗教,在场上,他属于“百科全书”式的存在,以至于三期节目录下来,得到了“龚哥其实是谷歌”的美誉。哪怕是再冷僻的知识点,一旦把球抛给龚哥,龚哥立刻口得 口波 口得 口波 给你说出个子丑寅卯。比如,有一道题涉及到秦始皇销天下兵器铸十二铜人,这十二铜人后来上哪去了呢?龚哥立刻告诉你,关于十二铜人的下落一共有多少个版本,最靠谱的那个版本又是怎么说的,哦你听说有十个是在王莽手里被毁了,剩下的那两个你还想知道在哪里,来,我告诉你……

    龚哥负责答疑,蒋方舟负责和同学们拉近距离。《中华好故事》播出之后,免不了会有一批“学霸”名扬天下。蒋方舟则以切身经历告诉学霸们,少年成名有风险,出风头要谨慎。蒋方舟回忆自己出名之后,只要家里有客人来,大人立刻会把自己叫出来表演“家有神童”这个传统项目。怎么表演呢?搬张小桌子坐下来,现场表演怎么写稿子。

    方文山的歌词因为引用了大量典故,所以是《中华好故事》的题库选择之一。方文山在现场的表现让人感觉,能写出这么有文化的词,他果然是个有文化的人。有一道题和戚继光有关,戚家军抗击倭寇名震天下,很多人知道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但很少有人知道,戚继光对刀术也有发明改进。方文山就说得出来,戚继光怎样吸取了倭刀的特色,发明了“倭刀术”。

8月份浙江卫视双喜临门 接力《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

   《中华好故事》建立文化综艺类节目新标准

    今年8月份,浙江卫视将播出原创文化综艺类节目《中华好故事》,该节目将以中华传统故事为主要内容,用知识竞赛、故事演绎、名人出题、知名校友助阵等多元化方式,来普及中华传统故事相关知识。

    说到8月份,说到浙江卫视,可能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好声音”“梦想秀”,怎么这次中国蓝会选择在暑期档推出一档文化综艺类节目呢?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表示:这就是浙江卫视作为“一流卫视”选择的“卓越路径”,所谓“一流卫视”,它不只是其他卫视所追求的收视率标准,应该有更自觉的品质要求。浙江卫视引领了中国电视行业的“电视大片”风潮,我们也会用大片的模式来制作《中华好故事》,我们已经有了《中国梦想秀》和《中国好声音》两档标杆类节目,我们要把《中华好故事》建立成文化综艺类节目的新标准,从而完成浙江卫视的‘国字系’节目品牌的梦幻拼图。”

    综艺小天后伊一变淑女搭档蒋昌建只为《中华好故事》  

龚鹏程、蒋方舟、方文山、唐国强组建强大导师团    

    今年8月1日到3日晚间黄金档,浙江卫视将推出新一档节目《中华好故事》,浙江卫视立志要把这档节目打造成文化综艺类节目的新标准,从而完成浙江卫视“国字系”节目品牌的梦幻拼图。该节目将以中华传统故事为主要内容,用知识竞赛、故事演绎、名人出题、知名校友助阵等多元化方式,来普及中华传统故事相关知识,寻找老故事里的新细节,并与现实挂起钩来。每年8月份是浙江卫视中国蓝“改版周年庆”的大日子,今年又正好是浙江卫视卫视上星20周年,可谓是双喜临门。这档节目成为纪念活动中的特别安排。《中华好故事》并不只是一档文化综艺类节目,浙江卫视想将之做成一个长线互动项目。因为该节目的主要参赛选手是以95后、00后为主,浙江卫视想借此契机,与“新青年”人群们进行广泛的互动交流,给年轻人们一个大胆造梦的空间。

    伊一恶补国学知识自叹压力太大

    7月25日,浙江卫视组织了媒体前往《中华好故事》录制基地探班。该档节目将由蒋昌建和伊一联手主持,龚鹏程、方文山、蒋方舟担任导师。伊一当天一亮相,熟悉她的笔者差点没认出来。清汤挂面的发型,一袭白裙,要多淑女就多淑女,和以往“综艺小天后”的定位大相径庭。伊一说,都是为了主持这档节目啊,所以自己使劲往“知性温婉”上靠,力求让同学们一看就觉得“这个主持人稳重大方有内涵”。

    当然了,有内涵不是换条裙子就行的,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确定要主持这档节目以后,伊一找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博士生,给自己恶补了一通国学知识。自从华少的“中国好舌头”出名后,很多主持人有意无意都在语速上下功夫,结果伊一连珠炮似的发音立刻被博士生斥为“太快了”,伊一叹息说,其实并不是快的问题,而是念古诗词,你必须要念出那个韵味,要念出平仄在轻重快慢上的区别。一句“人间始觉重西湖”,哪里该快哪里该慢,重音要落在哪里,伊一学了才知道。更让伊一崩溃的是,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也算是通过国家考试的,做了《中华好故事》却发现,好多字放到古代,它的发音和现在不一样。“李白”“丈夫”,伊一分别念出了这两个词的古文发音,就连笔者也觉得上了一课。

    做这档节目,对整个节目组来说,都是一次重新学习的过程。伊一表示,其实相对而言,自己的工作量还算小的,幕后工作人员更加辛苦。从《我爱记歌词》到《中国好舞蹈》再到如今的《中华好故事》,随着阅历和年龄的增长,原本活力外向型的伊一正在逐步修炼自己的“内功”。不过伊一直言,主持《中华好故事》对自己来说心理压力还是太大了,“我更愿意去主持户外竞技类节目,高啊火啊水啊我全部不怕。但是如果你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呢,那我又还是喜欢看《中华好故事》这种长知识、有文化积淀的节目。”

    与伊一搭档的主持人蒋昌建则坦言,自己答应来主持《中华好故事》,纯粹是被这个“寻找老故事里的新细节”的定位吸引了。一开始蒋昌建觉得,老故事还有什么好讲的?结果,“节目组的人问,蒋老师,你知道掩耳盗铃他原来盗的其实不是铃么?”蒋昌建说哎这我还真不知道,那原来盗的是什么?“原来盗的是钟,你知道为什么会改成铃么?”蒋昌建又不知道,就这样,蒋昌建兴趣盎然地决定加盟。

让缺少自信的孩子们当一次主角
大学生村官网上线
长春首届汽车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本周五《中华好故事》无缝对接《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