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习近平对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

全力做好伤员救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87人受伤 李克强就救援和处置工作作出批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3日   01 版)

    昆山爆炸事故发生后,市民纷纷来到各个献血点献血救治伤员。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8月2日,医护人员将一名伤者从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转移。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8月2日7时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87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深入搜救,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抓紧排查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再度发生。

    事故发生后,受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已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紧急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各项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浓浓的爱心 生命的救援

    ——苏沪两地全力抢救昆山“8·2”爆炸事故伤员纪实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李超 王烨捷 周凯 实习生 吴琰 吴桂超 郑文韬

    8月2日7时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据初步统计,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87人受伤,其中137人转到苏州、无锡、上海、南通等地救治。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带领专家组立即赶往昆山,紧急协调医疗部门,调度救护车数百辆次,送往医院救治的伤员共187人,已转送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医院137人,承担任务的15家医院均已成立抢救小组,按照危重病人“一对一”的原则,组成130余个抢救治疗小组,正组织全力抢救。

    据王咏红介绍,受伤人员中绝大多数为危重病人,烧伤面积90%以上,卫生计生委已组织全国烧伤、呼吸、重症等医学专家37名,到各救治医院现场开展救治指导工作。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联合各市血液中心紧急调集50万毫升血液送往伤员所在的各大医院救治伤员,其中向苏州调集了30万毫升。

    爆炸事故发生后,昆山市民自发展开救援活动。从上午开始,昆山市内的4个献血点就已排满了献血者。在苏州,市民也纷纷走进献血站献血,苏州市中心血站紧急调配4万毫升血液支援昆山。截至15时40分,昆山血库已满。

    与此同时,昆山爆炸事故中的多名伤员陆续转至上海接受救治。截至17时,上海的长海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东方医院在向昆山派出20多名烧伤科专家、医护人员的同时,长海医院、瑞金医院也接收了部分昆山的重症伤员。

    来自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宣传部门的消息称,今天13时35分到16时30分,长海医院共接收了来自昆山的3批6名大面积重症烧伤伤员,其中一名伤员全身96%的皮肤被烧伤。

    6名重伤员均被安排在长海医院烧创伤中心监护室,6人气管全都被切开,正在接受抗休克治疗。

    长海医院外科教授贲道锋告诉记者,6名重伤员中,一名28岁男青年烧伤程度达96%,此外还有4名20多岁的女青年烧伤程度均在90%以上,1名42岁的中年妇女烧伤程度为76%,6名伤员的面部皮肤均被烧伤。

    贲道锋是重症男青年和中年妇女的主治医生。他说,6名伤员目前都还没有接受手术治疗,他们还在“抗休克治疗期”,“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先让这6个人‘活着’。过两三天,等他们的情况平稳了,再研究开刀的事儿”。

    目前,6人的情况都不是很好。有的人小便很少、身体循环不行,有的人心跳极快达到每分钟150多次,有的人呼吸特别困难,还有的人烧伤程度特别“深”。

    “度过抗休克治疗期”只是这些火焰烧伤、爆震伤重症患者需要闯过的第一关。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病人都会在接下来的切痂、植皮过程中,遇到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等问题。

    贲道锋说,上述情况医生都已经同病人家属做过沟通,家属全都了解亲人的病情。

    记者了解到,长海医院的医生们今天上午9点就接到通知做好准备。该医院的烧伤科主任在第一时间就接到了昆山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的电话,请专家们去昆山帮忙。一大早,烧伤科就有两名副教授、一名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和3名研究生赶去昆山。

    上海另一家接诊昆山重伤员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也接收了1位转院伤者。据一位医生介绍,该伤员虽然“生命体征稳定”,但是依然“很危险”,因为其“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6%”。

    今天20时,瑞金医院宣传科朱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伤员15时多做完了清创手术,“气管切开,做手术的同时也在进行抗休克治疗,后面一周主要是抗休克和抗感染的治疗”。对于该伤员的最新情况,她说,“病人血压、心率都是好的,现在生命体征是稳定的,但还是处在危险期”。瑞金医院已经派出医生前往昆山,协助救治伤员,后期将听从指挥部的安排。

    本报苏州、上海8月2日电

411名中方人员成功撤出利比亚
全力做好伤员救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军营里的青春
学生运动会上的一抹绿色
蓝印户口正式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