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军营里的青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3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7月31日,第125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58分队政治教导员拉巴次仁、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参谋长黎登贵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为网友讲述军营里的绿色青春。

    大学期间,拉巴次仁曾经做过两次被同学称为“惊人之举”的选择。第一次是他报名成为国防生,第二次是他决定离开北京,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

    作为国防生干部,拉巴次仁遇到了许多困难。刚到部队时,强烈的落差曾让他感到“很困惑”。随后的9年里,他换过五六个岗位。拉巴次仁说,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凭借自己对梦想的执著追求和部队的感召培育。“我要对得起身上穿的这身军装,对得起肩上扛的这份责任。”

    2011年,拉巴次仁在一次技术比武中,为所在单位夺得了有史以来第一枚军区比赛金牌。他还曾在短短半年之内,把别人需要3年才能掌握的7个课目全部学完。“想在某一个领域取得成绩,坚强的意志是必须的前提。”他说,“做事情要坚持,要有归零的心态,还要给自己超越极限的可能和环境”。 

    “人生的财富不在于你得到多少,而在于你经历多少。军人这个职业可能不会让我得到很多物质上的收获,但对于国家、民族来讲,必须有人去承担。”拉巴次仁说,“我们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但是我们精神上得到的满足和成就感是任何其他物质的东西所无法给予的。”

    2012年年初,在一次组织新兵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了保护年轻的战友,30岁的黎登贵被弹片击中。现在他的右腿里还有残余的弹片。“救他的那一瞬间,我没有办法解释勇气从哪来。如果真要解释,就是部队对我长期的训练和磨砺的结果,我完全是出于本能的意识和反应。”

    黎登贵出生在一个崇军尚武的家庭。高中毕业后他没能考上大学,便决定去当兵。参军18年来,黎登贵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斩获奖牌无数,还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等重要行动。

    很多人评价黎登贵时,都说他是“成都版许三多”。在黎登贵看来,许三多成功的关键在于坚守梦想并不懈拼搏。这也正是他和许三多的相似之处。

    从农村娃成长为一名军官,黎登贵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第二个阶段,是锤炼自己的心灵,练就强大的内心,同时完善自己的技能。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从事现在的工作。”黎登贵说,“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就是扎实投身强军实践,就是投身强军梦,就是为中国梦作贡献。”

    去年,36岁的黎登贵在哈萨克斯坦“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竞赛中,总成绩排名第一,被誉为“不老的神话”。但他却因为这次比赛,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是黎登贵最内疚的事。但他从不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一个人在物质享受上可以非常简单,但是他的经历必须丰富,他的内心必须强大。这些东西部队已经给了我。”黎登贵说。

411名中方人员成功撤出利比亚
全力做好伤员救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军营里的青春
学生运动会上的一抹绿色
蓝印户口正式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