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小青菜”志愿者默默付出

学生运动会上的一抹绿色

焦苇 本报记者 周凯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3日   01 版)

    在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赛场和驻地,活跃着一群身着绿衣的“小青菜”志愿者。他们中有人负责接待各参赛队队员,有人负责安排参赛者食宿,还有人在赛场外指路,在赛场内维持秩序。这些志愿者全都来自上海的各大、中、小学校,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志愿者是“自己人”

    随队志愿者负责参赛队的食宿,和队员同吃同住,为参赛队解决各种问题。遇到困难,参赛队员都会第一时间想起自己的随队志愿者,他们把随队志愿者亲切地唤作“自己人”。

    朱钰霖是上海位育中学的学生,她负责接待湖北女足。为了当好随队志愿者,朱钰霖处处动脑筋。“我希望让他们一到这里,就有家的感觉。”她决定通过一件有意义的礼物迅速拉近双方的距离。

    她自制了一把折扇,在一面画上她最擅长的青竹和腊梅,在另一面配上一阕毛泽东的《咏梅》,“我觉得‘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意境和志愿者的精神十分吻合”。

    湖北代表队领队周志成一手拿着纸扇,一手竖起大拇指:“入住以来,志愿者从早到晚,每次都是随叫随到。”

    随队志愿者不仅是队员的好管家,还成为当仁不让的拉拉队员和铁杆粉丝。同济一附中学生余潇潇是吉林代表队的随队志愿者,吉林队第一场比赛失利后,她为大家鼓劲,与队员们一起喊吉林队口号。第二场比赛前,余潇潇用现学的朝鲜语为全部由朝鲜族队员组成的吉林队写下了“必胜”祝福语。

    鲜为人知的“螺丝钉”

    学生运动会上许多志愿者在默默付出。

    负责安保的志愿者把守各个场馆、工作场所的大门,他们负责检查出入人员的证件,成为安全保障的第一道关卡。

    他们每天要站几个小时,却可能连一分钟观看比赛的时间都没有。

    负责寝室工作、分送赛事报纸的志愿者同样不会出现在赛场。每天清晨,这些志愿者都会赶到校门口,用车将沉甸甸的报纸拉回宿舍楼,然后逐层分送到数百个寝室的门口。单这一项工作就会占用志愿者大半天的时间。

    竞赛志愿者虽然能够待在赛场中,但一样无暇欣赏比赛。进才中学学生志愿者金羽凡负责排球场的捡球工作。每天他都会驻守在比赛场地的一角,当排球滚落到场边,他就迅速起身捡球,再默默地跑回场边待命,时刻关注着场上的情况,目不转睛、严阵以待。小步快跑、弯腰、捡球、递球,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他手中常拿着的毛巾也不是用来擦汗的,而是擦拭排球用的。

    市北中学学生小陈的工作则是推着拖把快速奔跑。每当排球比赛暂停时,小陈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拿起拖把,用最标准的动作迅速完成擦地的任务。几圈下来,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从小陈的额头渗出,顺着脸颊滴落。第二天,他又会准时出现在赛场。在汗水的浸润下,“小青菜”很快就从草绿色变成深绿色。

    志愿者工作令学生“成熟”起来

    上海电力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叶天扬全家都是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他本人是福建队的随队志愿者,他父亲是颁奖部的志愿者,他母亲是黑龙江队的随队志愿者。

    叶天扬的父亲叶伟是宝山区淞谊中学的体育教师,此次全家总动员参与学生运动会,就是他提议的,“想让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多成长一些,当大型赛事志愿者的机会太少了”。

    在家里,叶天扬是全家的中心,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全都围着他转。但在学生运动会上,他不得不学着“怎么为别人服务,怎么把别人服务好”。

    他和妈妈一起上网了解福建、黑龙江两地的饮食和风俗习惯等,以便更好地服务运动员;他在与福建参赛选手的沟通中,尽量做到倾听、体恤;他会在“客户”呼叫时,第一时间接听电话,无论多忙多累,服务态度总是保持不变的温度。

    叶天扬说,做志愿者虽然辛苦,但很快乐,“经过这几天的锻炼,我觉得自己成熟了不少”。

411名中方人员成功撤出利比亚
全力做好伤员救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军营里的青春
学生运动会上的一抹绿色
蓝印户口正式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