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先照后证 宽进严管

吉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花结果”

本报记者 苗晓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4日   06 版)

    说起领取营业执照的经历,程谟远总觉得自己“捡了个便宜”。

    这个笑起来憨憨的东北小伙儿,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创业轨迹会和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路线有了微妙的交集。

    程谟远原本能在今年2月底拿到营业执照,但当他被告知从3月开始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要实施改革,到时可以拿到新版执照时,他决定再等几天。

    这一等,让程谟远无意间成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拿到新版工商营业执照的第一人,“现在想想,感觉自己捡了个便宜。”

    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探索实行“先照后证”,简化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程谟远的公司是其所在区第一家以“注册资本认缴制”申请设立的。尽管营业执照的注册资本栏上写着“人民币叁拾万元”,但事实上,程谟远是完完全全的“零实缴”。

    “光租用300平方米的厂房,就花去8万多元,更别提后续置办设备和雇用员工的费用。如果不是‘认缴’,我可能真的撑不下来。”程谟远说。从6月起,他的公司业绩开始每月翻番。

    同样“捡到便宜”的还有做零售生意的董睿。董睿的公司现在有7家店,谈及过去自己去办营业执照的经历,他满脸无奈。“以前排队办执照,每次从包里拿出公司的一摞证件,排在后面的人就很不乐意。我常跟别人解释,我这一家公司有这几家店面,不得不办好几个执照。”董睿说。

    而现在,类似董睿这样的经历,再也不会有了。此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允许将一个地址登记为多家市场主体的经营场所,同时也允许一个营业执照上载明企业的多个经营场所,即所谓的“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董睿给记者看新换的营业执照,在“住所”一栏中,7家店铺的门牌号全都清晰地列在上面。“以后出门办事我就只需要带一张执照了。”

    事实上,类似这些让老百姓尝到甜头的改革举措,自2012年8月起就在吉林省陆续出台。

    吉林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告诉记者,当时为解决“审批难”、“办照慢”等问题,吉林省工商局按照政府要求,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先照后证”、验资e线通等一系列改革措施;2013年初,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吉林省各级工商登记窗口推出了“注册资本零首付、登记注册零收费、市场准入零障碍”的“三零服务”,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约资金近亿元,工商登记提前办结率在85%以上。

    “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今年3月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刚一启动,我们就能迅速响应。”臧忠生说,“改革使全省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其中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比高达93.1%。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进一步缩短为3个,80%以上的登记业务能够即来即办、当日办结。”

    在这些改革举措中,吉林省实行“先照后证”的时间比全国试点地区深圳还要早7个月。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主任田振海对“先照后证”的改革举措大加赞许,他认为“先照后证”作为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手段,既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便利,也对企业的诚信经营和政府的严格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这更加要求我们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对所主管行业的新办企业一管到底。”田振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要想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让改革释放的红利真正落在实处,‘宽进’和‘严管’必须双管齐下。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改革的勃勃生机都只是昙花一现,不会持久。”

    为有效实现“宽进”之后的“严管”,吉林省抓住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这一关键点,着力建设完善这一系统。自3月1日开通以来,几个月累计的点击量已突破150万次。

    吉林省工商局改革办副主任陈宇告诉记者,这个系统中目前只有工商部门的信息,其他部门的信息正在陆续汇总。她说,市场主体之间可以借此了解彼此的交易信息,想跟谁合作就可以登录系统查看对方的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提供商品或服务企业的相关信息;而政府部门要对某个行业进行监管时,可以在这些综合信息中发现线索。

    “这就打破了原先单一部门‘独立作战’的监管模式,形成了部门协同、社会监督、企业自律‘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陈宇说。

    此外,为确保企业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吉林省工商局还实施了不定期抽查制度,以防企业虚报信息。“一旦抽查到企业有虚报情况,我们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同时,还会有第三方的审计机构参与进来,让违规企业的劣迹无处遁形。”说到这里,陈宇变得异常严肃,“后续的处罚会很严厉。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信用公示系统,加大企业失信成本,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严管局面。”

    本报长春8月3日电

贵州政府部门晒“问题清单”促体制改革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出征动员大会举行
昆山“8·2”爆炸事故死者增至71人
上海:福喜事件6名高管被刑拘
图片新闻
吉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花结果”
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电力人
起底郭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