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电力人

蓝望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4日   06 版)

    几天前,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援助海南的抢修人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封小学生的感谢信。

    原来,在10千伏茂山支线后段昌久低压台区抢修现场,茂山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宁约来两个小朋友,用毛笔在大红纸写下稚嫩的大字:“感谢您,给我们村带来光明,叔叔我爱你们!”一位员工说,接过孩子递来的感谢信,自己的眼泪哗地就下来了,觉得再怎么苦也都值了。

    7月18日,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广东湛江徐闻、广西防城港相继登陆,重创三省电网,10千伏以上线路累计跳闸3000条,变电站累计失压183座,7.4万多基杆塔受损,受影响供电台区7万多个,累计影响532.7万个用户。

    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抢修复电,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明确要求,要以恢复人民用电为目标,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全网动员,确保安全、及时地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用电。总经理钟俊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海南,在一线亲自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副总经理王良友率相关部门,组成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抢修复电。各级指挥机构全部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分片包干,全网力量统筹调配。

    通过全网大平台和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南方电网根据受灾情况、抢修需要、资源配置、队伍特色、交通路径、地方协调、气象发展等因素,从全网调集6万多名抢修人员、近1.2万台各型应急车,进行优化组合,在台风尚未完全离开时,便已全面展开抢修工作。

    7月22日,在广东、广西基本完成抢修任务的基础上,南方电网又集中力量投入8700多人奔赴海南。通过立足全网的大数据动态分析和资源适时调配,南方电网实现了全网一盘棋的高效运转。

    7月18日晚12时,“威马逊”过后的海口市风力仍达7级,海口供电局数十名集中待命的员工得到指令:“立刻派人去亚希开闭所,转换供电方式,让亚希线尽快复电。”

    开闭所运行班的刘晓勤和丁江接下了“威马逊”登陆以来第一个抢修任务。此时,大树被连根拔起,供电导线被杂物刮断,电杆拦腰折断,抢修车无法通行,他们用斧头砍树枝开路,徒步前进。在最后的半公里,积水已超过一米,他们就举着工具,在齐腰深的水里前进。用了近3个小时走过了平时只需15分钟的路程。

    7月19日5时,台风尚未彻底离开,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1500人的巡线队伍已摸黑出发,开展故障排查。

    大部分抢修队员都在学校的教室里临时住宿。他们说,一是因为人多,二是因为队伍要快速出动,所以在教室地板上打通铺是最好的选择。加上还有大量的专业车辆和抢修物资,学校有操场,可以解决场地问题。

    由于条件艰苦,加之作息饮食极不规律,抢修队员们非常疲劳,但精气神却依然很足。当4万多人的抢修队伍以这样的状态投入抢修后,损毁严重的设施迅速被修复。以台风正面冲击的广东湛江徐闻为例,台风导致徐闻电力杆塔受损约1万基,仅一天之后,就成功恢复了徐闻城区供电的80%,被当地媒体称为“闪电速度”。

    面对17级强台风冲击,南方电网主网架经受住了考验。“威马逊”离开后,台风登陆三地的主网架基本完好,配网设施虽受损严重,但仍属“部分受损”。一线工人告诉记者,正因为牢固的网架经受住了强台风冲击,才为后续快速抢修复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在经常经受台风袭击的海南,电网设施已经达到12级台风的设防水平。在广东,鉴于历年台风破坏严重,今年6月前,广东电网已先后进行了沿海20公里的防风加固工程,实施了283个配网抗风加固项目。在广西,早在“威马逊”形成时,广西电网就研究制定了12项应对措施,开展了对输变配设备、重要变电站、水厂大坝的特巡特维。

贵州政府部门晒“问题清单”促体制改革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出征动员大会举行
昆山“8·2”爆炸事故死者增至71人
上海:福喜事件6名高管被刑拘
图片新闻
吉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花结果”
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电力人
起底郭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