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起诉奥巴马”打响美国中期选举冲刺发令枪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4 版)

    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国会的全部众议院席位和三分之一的参议院席位面临改选,50个州中的38个也将举行州长选举。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主、共和两党的竞争日趋激烈。7月30日,距美国中期选举不足百日之际,赶在国会休会的前一天,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表决通过了一项议案,授权议长博纳对总统奥巴马“滥用行政权力”提起诉讼,打响了两党争夺第114届国会控制权的冲刺发令枪。

    共和党今年三次起诉奥巴马

    近年来,白宫和国会陷入日渐恶化的政治僵局之中。2012年,奥巴马在大选中成功连任,但其所在的民主党却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奥巴马迄今推动的多项改革法案,亦遭众议院否决或拖延。奥巴马试图绕开众议院行事,在年初发表国情咨文时他甚至将2014年定为“行动年”,强调如果国会不合作,他将以发布总统令的方式推进自己所关注的政策议程。

    这加剧了白宫与国会之间的对立。事实上,通过行政指令绕过立法程序,是美国总统的一贯做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奥巴马上任以来共发布了183个行政指令,大部分是在第一任期内。其前任小布什总统8年内共发布了291项行政指令,克林顿政府为364个,而里根政府的行政命令则多达381项。

    数月前博纳就曾威胁称,将以行政指令及其选择性执法违宪为由起诉奥巴马。这已经是共和党今年第三次起诉奥巴马了,前两次发生在参议院。1月6日,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起诉奥巴马,要求政府停止为国会议员及其助手提供保费补贴。分析认为,此举旨在削弱奥巴马医改的“公正性”,强化民众对医改法案的不满,拉低奥巴马的民望,助力共和党选情。2月13日,参议员兰德·鲍尔就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美国民众电话数据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鲍尔称,自2006年开始的这一大型数据收集项目,违反了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对不合理搜查的规定,诉讼是为了保护“每一个拥有电话的美国人”。有分析指出,鲍尔本人可能会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

    目前,法院已经驳回了约翰逊的诉讼请求,理由是没有证据表明奥巴马对任何国会议员构成了伤害。对美国国家安全局一案,奥巴马政府坚称,这一开始于前总统小布什任内的监控项目是合法的。此前,法庭对监控项目的判例也大多站在政府一边。

    为什么不弹劾奥巴马

    美国宪法赋予国会监督权,监督行政机关“忠实地”执行法律,“恰当地”支出经费。如果总统被认为滥用立法授权,或是选择性执法,国会将通过举行听证会、调查、立法、起诉甚至弹劾等各种手段,纠正这种行为。

    共和党内部在采取何种措施处置奥巴马的“违法”行为上存在分歧。部分共和党人士强烈要求对其进行弹劾,其中包括曾搭档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参加2008年大选的佩琳。而弹劾是国会控制总统权力的最激烈也是最后的手段。在美国历史上仅出现过3次国会授权对总统进行正式的弹劾调查。1868年,因为反对国会在内战之后严酷的重建政策,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被国会弹劾,在参议院投票时如果再多出一票,其将被免职。1974年,尼克松的辞职中止了国会就水门事件启动的弹劾程序,否则几乎可以肯定尼克松将被弹劾和免职。1998年,众议院以258票对176票授权对克林顿总统的婚外情行为进行弹劾调查。

    鉴于弹劾行动的严重性,无论是美国的宪法设计还是国会的常规操作,都对这种方式非常谨慎。更为常见的情形是,国会以立法、起诉等相对温柔的手段回应总统对行政权的滥用。历史上最成功的例子,是国会通过了《1973年战争权力法案》,对总统可能的“不宣而战”行动进行了约束。

    眼下的这一起诉事件,已经引发两党议员在“弹劾奥巴马”问题上的交锋。民主党籍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认为,有人指出起诉是弹劾的前奏,博纳需要站出来明确表示“完全不会考虑弹劾总统”,以打消民主党人的疑虑。对此,博纳在表决前的辩论中表示,所谓“弹劾”问题是白宫编造的一个“骗局”,共和党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弹劾奥巴马的任何计划。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博纳选择起诉这一烈度较低的手段,出于多种考虑。首先是顺应美国民意。美国有线新闻网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反对弹劾奥巴马。但对于起诉奥巴马,民调显示有75%的共和党人表示支持,全体选民中的41%也表示赞同。其次是回应党内的呼声。针对以茶党为代表的右翼保守势力的弹劾呼声,为维护党内团结,博纳很难无动于衷。更为重要的,可能是服务于中期选举。分析认为,不管起诉结果如何,这一举动都将给奥巴马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也有部分共和党议员反对起诉奥巴马,因此,这一相对中庸的举动可能使博纳两边不讨好,反而影响共和党内部的团结。

    民主党欲“变祸为福”

    美国参众两院分设100个和435个席位。当前,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占53席,共和党占45席,余下2席为加入民主党党团的独立议员所有。在众议院席位中,共和党占234席,民主党占199席,2席空缺。

    一般分析认为,在11月4日的选举中,共和党将继续保持对众议院的控制权,争夺将主要集中在参议院。据《纽约时报》7月31日公布的模拟中期选举结果,共和党赢得参议院简单多数的可能性为54%,民主党则为46%。

    形势对民主党来说比较严峻。多数选民对共和党“不务正业、浪费纳税人钱”的做法有反对情绪,这已成为民主党发动新一轮反击的契机。在获知投票结果后,奥巴马批评称,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场“政治噱头”,糟糕的是,共和党议员把精力放在了错误的地方,不是去投票通过立法来帮助美国民众,而是投票起诉为美国民众努力工作的总统。奥巴马表示,起诉不会带来建设性的东西,要等到他2016年结束任期时这场官司才可能会有结果。他也不忘呼吁共和党议员,“要停止仇恨,一起来为美国民众服务”。

    白宫已经在其网站发起了一项请愿行动,打出“我自己工作,我也支持奥巴马总统工作”的口号,称奥巴马总统正因为“履职尽责”而受到起诉,号召美国民众“点赞”奥巴马。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称,仅7月28日当天,该党就为对抗共和党的诉讼募集了100万美元。该委员会还以发表公开邮件的方式,试图激发选民的热情和斗志。邮件表示,“博纳针对总统的诉讼不仅仅是政治噱头,而且是对两次将奥巴马选为总统的民主党的全面攻击”,号召每人为奥巴马捐出10美元,帮助奥巴马打官司。最新公共竞选资金资料显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已在选举周期领先共和党人。 

    本报华盛顿8月4日电

“起诉奥巴马”打响美国中期选举冲刺发令枪
后普密蓬时代 泰国或将陷入长期动乱
中国女足变革踏上时代节拍
中国体操女队双线作战人才不足
联盟拟重新评估球员参加国际比赛风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