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后普密蓬时代 泰国或将陷入长期动乱

本报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4 版)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军政府维稳会日前通过了建设两条投资总额达1453亿元人民币的高铁线路规划,这两条高铁线路一条将连接廊开和玛它普港,另一条将连接清孔与班帕钦,并穿越老挝,最终与中国境内的铁路相连。两条高铁将从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竣工,中国公司最有可能参与这两条铁路的建设工作。《曼谷邮报》援引泰国交通部次长的话表示,这两条高铁线路的规划,是2015~2022年泰国八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一部分,被军政府列为应当尽快推动的紧急工程。

    在泰国前总理英拉执政时期,中国和泰国曾达成“大米换高铁”的相关计划。泰国军方在今年5月22日获得政权后,曾宣布暂停英拉时代的两万亿泰铢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并逐一进行审查,也曾一度传出泰国军政府计划放弃高铁计划的消息。

    军政府频频出招刺激国内经济发展,肯定会对泰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要保证泰国局势的长久稳定,还需要对泰国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长期以来,国王普密蓬对泰国局势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泰国军方总体上听命于国王。但是,国王毕竟已是87岁高龄,且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他的继任者也还不能服众。“后普密蓬时代”的泰国政局将会出现什么局面,也引人猜测。近日,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了“危机中的泰国”报告,给出了三种可能性——

    其一,泰国社会出现一支真正强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国家通过和平选举实现社会稳定,这是未来泰国社会最理想的状况。报告指出,泰国要想最终走出政局动荡的怪圈,就要拥有一个真正壮大的中产阶层,就要在城市化进程中,赋予大量涌入城市的农村人口相应的政治、经济权利。由于泰国实行一人一票制的选举制度,涌入城市的农村人群对选举结果影响十分重要。虽然这个人群为泰国的城市和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他们只能在自己的家乡行使投票权,各项经济和社会权利亦不能与真正的市民中产阶级平起平坐。付出与回报不相称的这部分人群,最终将不满情绪通过选票发泄出来,导致泰国的中上层社会虽然拥有财富和军队,却得不到占绝大多数比例的泰国下层民众的选票支持。

    要想实现“出现强大中产阶级队伍”的最佳结果,需要泰国各方作出妥协。为泰党不能依仗自己受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有利条件而包揽各项政治权力;泰国传统的中上层政治精英力量,不能滥用手中握有的军权及王权,对合法的民选政府进行威胁;以他信为代表的中下层民众力量,要让渡出部分政治利益;以军方和王室为代表的泰国上层社会,要承认通过选举产生的政府的合法地位。如此,泰国才能打破长期以来的政治乱局。然而,最新一轮军事政变将英拉政府推翻,政府为下层民众争取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的努力也被中断。此轮军事政变过后,壮大泰国中产阶层的努力又将从头再来。

    其二,军人干政。报告认为,此轮军事政变预示,泰国军方在未来的泰国政局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军方不希望泰国社会陷入红黄相争的混乱局面;另一方面,由于担心局势恶化,加上泰国军队内部也有支持他信和反对他信的派系之分,军方在此次军事政变中极力想让自己显得更加中立。巴育表示,新一轮大选最早将在2015年8月举行,在此之前,泰国军方一定会竭尽全力促成各方势力妥协,并极力推动宪法修改以及选举制度的改革。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泰国社会主要分化为以农民为主的社会下层人群和以王室、军方、城市中产阶级为主的社会中上层人群。普密蓬国王的身体状况近年来一直不好,这两支对立的力量一直都在为后普密蓬时代自己的权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有趣的是,两派之间的明争暗斗,集中地通过军方内部的派系分裂体现出来。自踏入泰国政坛以来,他信一直致力于在军队中培养忠于自己的力量。2006年他信流亡海外后,以巴育为首的保皇派极力清除军中的亲他信势力。英拉政府上台以后,泰国军队的核心位置更是被巴育派系牢牢掌控。在泰国最新一轮军事政变中,军方打着维护社会稳定的口号,冠冕堂皇地扩大军方势力,为军方在后普密蓬时代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做铺垫。

    其三,陷入长期动乱。报告认为,这是泰国社会状况的最坏局面。长期动乱可能会源于军队内部的派系分化斗争,也可能源于绝大部分下层民众对政府政策的不信任。长期的社会动荡将会阻碍泰国经济发展,也会阻碍泰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整个泰国近代史上,军队一直扮演着王室利益保护者的角色,也一直以保护王室利益为借口插手泰国政治事务。但因地域原因以及在是否支持王储继位问题上的分歧,泰国军队内部也出现了分裂,这对泰国社会的稳定及未来国王人选都将产生影响。泰国北部及东北部,是他信势力的大后方,军中高层人物对来自北方和东北方的军人并不信任。比如说,在2010年红衫军、黄衫军发生冲突时,军方并没有调用以北部和东北部士兵为主的驻扎在曼谷的部队,而是从曼谷以外地区调动军队镇压动乱,主要原因就是担心曼谷的部队可能会拒绝镇压同样来自北部和东北部的红衫军。而在去年的政治动乱当中,媒体普遍认为,军中高级人物在推翻英拉政府的斗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王室继承人问题上,一般认为,王储哇集拉隆功将毫无疑问地接替其父亲出任国王。但在泰国国内,认为诗琳通公主比王储更适合接替其父亲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哇集拉隆功夫人赤裸身体为宠物狗举办生日派对的丑闻曝光后,哇集拉隆功王储的声誉日益下降。泰国法律禁止民众谈论王室生活和事务,但是在信息化及民众公民意识越来越强的当下,军方很难控制人们对皇室生活的议论。此外,哇集拉隆功王储与他信有联系是公开的秘密,王储也被认为不尊重普密蓬国王,若其接任国王,将会弱化王室在泰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势力。

    不过,不管民众和舆论怎么看,最终决定王位继承人的还是军方。由于军方内部在此问题上也已出现分歧,泰国陷入长期动乱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起诉奥巴马”打响美国中期选举冲刺发令枪
后普密蓬时代 泰国或将陷入长期动乱
中国女足变革踏上时代节拍
中国体操女队双线作战人才不足
联盟拟重新评估球员参加国际比赛风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