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解放军武警部队7000多人投入鲁甸抗震救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负责人、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4日晚介绍说,目前共出动官兵和预备役人员7185人投入抗震救灾。

    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消息,按照就近用兵、专业用兵的原则组,云南省军区、陆军第14集团军、武警云南省总队等驻滇部队于3日晚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就近展开救援。以第38集团军工兵团为主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第13集团军红军师和陆航部队6架直升机、空军伊尔-76运输机、昆明总医院等单位和专业力量陆续参加救援。    

    8月4日,抵达震区的武警云南总队、8750部队和黄金、水电、交通部队3240名官兵,携带56台工程机械,分别在受灾严重的鲁甸县龙头山镇翠屏乡、骡马口村、八宝村等10余个乡村进村入户,全面展开搜救行动。截至18时,累计抢救被压埋群众112人,转移安置群众1992人,搬运遇难者遗体77具,救治运送伤员536人,搭建帐篷145顶,搬运物资64吨,抢通道路22公里,清理废墟130吨,洗消防疫6000平方米。

    8月3日深夜,接到驰援鲁甸地震灾区的命令后,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560名官兵仅用30分钟就整装出发,彻夜奔袭赶到震中集结地——龙头山镇龙泉村龙泉中学,经过整整一天一夜的奋战,500余顶帐篷矗立在了灾区,为上千名群众提供了临时住所。    

    连日来的地震和暴雨造成山体塌方,火德红镇红石岩电站形成堰塞湖,对下游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武警水电部队25名专家从白鹤滩工程指挥所出发,绕过塌方的道路,强行军4个半小时赶到堰塞湖,对坝体进行测量,将高位图传回指挥所,为排除险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武警部队新闻发言人刘军大校介绍,今天上午,武警黄金部队抽调6名地质专家和56名水文地质、遥感测绘等专业骨干组成先遣救援队,携带四旋翼无人机、泥石流监测预警系统、生命探测仪等20余台(套)新型应急救援装备,在震中龙头山镇开展地质灾害评估工作。据悉,这是抵达灾区的首支专业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伍,也是武警部队首次将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运用抗震一线。  

    3日夜20时,巧家县县委书记方宗辉向前来救援的武警交通部队紧急通报,从县城到包谷垴镇的“生命通道”被阻塞,90多名重伤员被困,无法转移。交通部队连夜从云南巧家白鹤滩和四川向家坝、溪洛渡水电站抽调的300多名专业抢险队员和60余台大型救援机械,分为道路抢通组和人员搜救组,一边对阻塞道路进行清理,一边对两侧山体进行加固,在损毁的道路上清理出一条救护车辆通行的便道。截至目前,共清理土石8000余方,转运重伤员4名,150余名受困群众脱险。    

    鲁甸地震发生后,第二炮兵某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方案。根据云南省政府支援请求,于4日凌晨2时许,迅速出动268名官兵,53台车辆装备赶赴安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实施抗震救灾物资运输保障任务。历时6个小时,他们已装载3000顶帐篷、566个折叠床、7000套棉被、7000件大衣及 4个移动厕所,紧急奔赴救灾一线。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部队救灾工作重点第一是救人,要抓紧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一村一户搜救被困群众。第二是抓紧通道抢运工作。第三是做好堰塞湖等险情排险工作。地震造成多处堰塞湖,最大有1600多立方米,正研究排险方案措施。第四是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采写者  温常青 齐明宇 罗鑫  杨永刚 常娟成  张放)

回家
解放军武警部队7000多人投入鲁甸抗震救灾
各方驰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兰州石化炼油厂丙烯泄漏起火
废墟上的女工兵
整治假币违法犯罪集中行动开展
走踏实之步伐 行专一之梦想
中国石化首发环保公益广告
希望小学经受住了鲁甸地震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