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废墟上的女工兵

邓忠开 代锐 孟磊磊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6 版)

    “嗅!嗅!嗅……”8月4日9时40分,在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地震废墟上,一个身穿橘红色救援服的女兵牵着一条搜救犬展开搜救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她叫熊洁,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是陆军第14集团军工兵团的大学生战士,列兵军衔,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她和其他4位女战友,是该团云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第一批女队员。

    今天早上,她们刚抵达龙头山镇灾区现场,就被一位村民拦住:“快救人,4个人被埋了!”

    “我们去!”女兵下士班长田洪娇主动请缨。

    副团长陈代荣一挥对讲机:“出发!”

    5名女兵各自背起几十公斤重的救援设备,随救援队徒步行近20多分钟,来到一座山体下的废墟前。

    她们发现,眼前的废墟原本是一座两层楼房,因为地震导致山上一块巨石滚落,把两层楼碾成了“碎片”。

    房主沈亮星说,里面被埋压了4个人,有他的妻子和3岁的儿子,还有妻子的两个妹妹。昨天下午,三姊妹上山采完花椒回家休息,不曾想祸从天降。

    望着眼前的一片废墟,有人小声问:“房子都被砸成这样了,人几乎没有生还希望,还救不救?”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救!”陈代荣一声令下。

    因为现场条件限制,专业救援器材根本施展不开,于是,救援队员就直接用手刨挖,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年龄最小的女兵邱泽敏直接放下药箱,跟男兵一起参与到救援行动中,边刨边对着废墟深处呼喊,希望有幸存者能够听到。

    烈日中,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15分,一具蜷缩的遗体被挖了出来。

    陈代荣说,女兵在救援行动中有超越男兵的细腻,这在本次救援行动中得到了最有力的体现。这是一次为了生命尊严的救援行动,也是她们军旅生涯正真的开始。本报鲁甸龙头山8月4日电

回家
解放军武警部队7000多人投入鲁甸抗震救灾
各方驰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兰州石化炼油厂丙烯泄漏起火
废墟上的女工兵
整治假币违法犯罪集中行动开展
走踏实之步伐 行专一之梦想
中国石化首发环保公益广告
希望小学经受住了鲁甸地震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