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位身居要津、手执文衡的小妹

———我读《说吧,从头说起》

韩石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10 版)

    《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素净的封面、淡雅的点缀,很自然地让人想到作者白净而略带羞怯的容颜。事实上,人的职业与性情,很少有完全契合的。我办过几年刊物,下台后有人说这说那,就像一个种山药蛋的老农民,忽地成了盗御马的窦尔敦。舒晋瑜是读书编辑,堪称身居要津,手执文衡。可我什么时候见了,都觉得像个父兄进城打工,独自留守家园的小妹。

    看过书才知道,舒晋瑜绝不简单,乃是个有大本事的人。看看她的采访对象是何等角色,就知道其本事的大小了。

    腰封上云:“历时15年绵密追问,采访16位顶级作家”:全国作家的“领班”、为“王”的阿蒙,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此外,有苏童、迟子建、贾平凹、韩少功,以及写过最长的长篇的张炜。据我这文坛老戍卒的判断,这16位里,很有几位,我敢说,绝不是什么善茬儿。在书中,他们像被施了魔法。他们所面对的,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一吐情愫的“佳人”——最佳人选。

    于是,有人说了自己初入文坛的青涩:莫言的处女作,是在一个叫《莲池》的刊物上发表的;苏童上大学时,意识到自己的写作能力,苦恼的是没有一个刊物发表作品给以佐证;30几年前,王安忆在北京参加了文学讲习所(后来改名为鲁迅文学院)学习,一天在教室里写东西,遇到一个字不会写,转身问陈世旭:“兔崽子的‘崽’字怎么写?”越过几排桌椅,远处的莫伸插嘴说:“安忆也要用这样粗鲁的字吗?”

    有的人说了心头的纠结:韩少功说,“我不赞成王蒙先生的有些看法,但一直尊敬他,甚至崇拜他。他在回忆录中说我否定王朔,那是他记错了。我主持《天涯》杂志,还以头条位置发表过王朔的文章,一直欣赏他的才华,只是说他杀伤力很强,但建设性不够……”

    更多的,还是说了自己写作的秘笈:苏童的写作,一直有种神秘性。他认为,题材并不重要。普通人有两只手,一个有野心的作家要尽量长出第三只手——利用你拥有的生活信息创造第三只手。王安忆这些年,声望越来越高,你以为她是信笔成文吗?错,她最深的体验是:“我落笔很慎重,尽量不让自己受挫,受挫就等于白费,自信心会下降。长时间写作特别需要自信,所以我非常谨慎。”然而,几乎所有的写作者,最该警惕的,还应当是韩少功这样的告诫:“中国作家千万不能吹牛,即便你打过仗、住过牢、下过乡、失过恋,也不一定是经验资源的富翁。倒是应该经常警惕一下,自己的经验记忆是怎么形成的?是不是被流行偏见悄悄篡改了?是不是自欺欺人的假货?”

    舒晋瑜的大本事,还在于她整合文字的功夫。这些作家里,有几位我是打过交道的,其口才实在不敢恭维。若不加整合而各行其是,必然成了个大杂烩。看的过程中,我就留意到这个问题,在某页的空白处写了这样一句话:“我相信,这些访谈,都是舒晋瑜写的。被访者再会说,也说不成文章,这文章肯定是写文章的人写出来的。”

    舒晋瑜的文字,一如她的为人:娴静,诚朴,自然。如此一来,全书不再是作家的“说吧,从头说起”,而是舒晋瑜的“听吧,我对你说”。

一半生意,一半情怀,一个城市能留住几家深夜书房
王蒙:谁的青春都闷,谁的青春都狂
领导人著作首次推出手机版
很多艺术史书是“同一只鸡炖的汤”
是谁制造了教育的户籍歧视
不会给书包增重的有价值“悦读”
浪漫节日里我们都在表演爱情
一位身居要津、手执文衡的小妹